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11:58:50
來源:新華網

讓“花花田”變成高産田——內蒙古冬季高標準農田建設見聞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30日電 題:讓“花花田”變成高産田——內蒙古冬季高標準農田建設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眼下,內蒙古各地利用冬閒時間抓緊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打破過去雜亂的地塊界限,實施統一規劃、集中改造,讓零散種植的“花花田”變成規模經營的高産田。

  連日來,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新華鎮隆光村田野中,遠遠就可以聽到機械的轟鳴聲,20多臺大型機械正在進行推土作業。隆光村黨支部書記王剛説:“我們村正在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對農戶分散種植的1.1萬畝耕地統一規劃、平整,從根本上解決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暢、條塊雜亂、灌排不配套等問題。”

  記者現場看到,經過推土機推平地壟、清運積土、填埋渠溝等係列作業,消除了各農戶承包地的界限,阡陌縱橫的耕地變成整齊劃一的園區,實現渠、溝、林、田、路全配套。

  新華鎮鎮長劉繼忠説:“過去,每戶村民的耕地比較分散,我們俗稱‘花花田’。許多農戶的耕地分散在20多個地方,不便于耕種。高標準農田建設完成後,一戶人家五六十畝地都能集中在一起,可以實現連片種植、機械化作業。”

  據了解,按照“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漬能降”的標準,今年臨河區將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17萬畝,項目總投資2.05億元,計劃明年5月30日完工。“項目完成後,預計每畝耕地可增收300元以上、降低用水量45.5立方米。”臨河區農牧局副局長付政説。

  記者同樣在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和勝鄉和義村農田中看到,挖掘機正在開挖渠道,翻鬥車忙著清運田間積土,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和義村黨支部書記梁志軍説:“全村共有5萬畝土地,基本都是鹽鹼地,高低不平,排水不暢,條塊雜亂,農民耕種很不方便。今年全村計劃完成2.7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總投資3100多萬元,全部實行大破大立整治,切實解決土地碎片化、零散化等問題。”

  記者現場獲悉,和勝鄉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于今年10月底開始施工,主要包括土地平整、棄土拉運、渠道開挖、道路修整等,預計明年4月份全部完工。“項目完工後,我們預計新增耕地2700多畝、畝均增收300元至400元,有力助推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勝鄉黨委書記呂忠平説。

  據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二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王雨鋒介紹,內蒙古堅持量水而行原則,大力推進以高效節水為主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按照規劃布局、建設標準、組織實施、驗收考核、上圖入庫“五統一”要求,做到田、土、水、路、林、電“六配套”,力爭到“十四五”末高標準農田面積達到5500萬畝,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據了解,內蒙古重點在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保護區等區域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積極支援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參與建設,促進農業生産方式轉變和規模化經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11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