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立董事需要擔責確權
2021-11-29 09:48:39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康美藥業案”一審判決,5名時任獨立董事被罰超億元連帶賠償責任,引發對于獨董權責是否一致的大討論。獨立董事是投資者保護的重要踐行者,也是公司董事會機制不可或缺的一員。然而,我國上市公司部分獨立董事一度“花瓶化”“橡皮圖章化”。這次康美藥業獨董追責既可督促獨董履責,更應確立獨董許可權。

  應捍衛公眾股東利益

  公司制意味責任有限,股東對于公司責任的承擔直到其出資額為止。董事會是公司的經營決策機構。董事是具有實際權力和權威的管理公司事務的人員,是公司內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對內管理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進行經濟活動。董事在辦理公司業務時如有疏忽,必須就疏忽而引起的損害對公司負責。董事執行公司職務時違法違規給公司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上市公司在公眾市場籌資,存在眾多股東,具有公眾利益,故而存在更為嚴苛的法律法規。我國明確要求,上市公司需要設立獨立董事制度。這一制度設計目的在于防止控股股東及管理層的內部控制,損害公司整體利益。這就是説,獨立董事應該成為公眾股東利益的捍衛者。

  維護公眾利益,獨立董事需要獨立性和專業性。獨立董事的獨立性意味著獨立董事不能在公司內部任職,不能依附于公司大股東,不能和公司經營管理者存在重要業務關係,能夠對于公司事務做出獨立判斷。獨立董事的專業性意味著獨立董事必須具備一定的公司治理專業素質和能力,能夠憑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對公司的董事和經理以及有關問題獨立地做出判斷和發表有價值的意見。合格的獨立董事需要“既獨又懂”。

  合格的獨立董事是公眾利益的捍衛者,是上市公司制度不可缺少的角色。

  履職不足問題須改善

  獨立董事角色重要,然而往往存在獨立不足、能力不足、投入不足、資訊不足等問題,成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或管理層的“橡皮圖章”。

  我國不少民營上市公司存在一股獨大的股權結構,不少國有上市公司存在內部人控制的問題。這意味著,獨立董事的遴選過程往往是控股股東或管理層決定的,而非中小股東參與的。這樣,控股股東、董事長或總經理的朋友們時常成為了獨立董事。雖然相關部門對于任職資格、獨董培訓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要求,但依然無法改變“獨董不獨”的嚴峻問題。

  同時,不少獨董是社會名流,是符合相關部門要求的獨董資格,但不少社會名流未必真正懂得經營和管理,也不具備必要的法律和財務專業知識。不少獨董缺乏進行公司治理研究或實踐的經歷,對于公司運營知識有限,專業性不足,出現了部分“獨董不懂”的問題。

  有些公司有幸遴選到了既是社會名流,又是治理專家的人士,能夠獨立專業地開展工作。但是,這些人員往往身兼數職,時間和精力難免有限。同時,我國多數公司的獨董收入相對于這些人的機會成本而言,相對較少。這樣,有些“既獨又懂”的人士投入時間嚴重不足,甚至對于公司的報送材料都懶得花時間閱讀,僅是簽字畫圈而已。

  少數公司擁有“既獨又懂”的董事,而且這些獨董還樂意投入時間,開展公司治理。然而,在具體工作中,獨立董事和控股股東、管理層難免存在不同意見。這時,某些公司可能會認為這些獨董幹擾了運營,降低了效率,成為了麻煩制造者。有些內部人開始玩弄資訊的遊戲,只是給予這些獨立董事經過精心遴選的片面資訊。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獨立董事是難以做出正確判斷的。

  這樣,很多公司的獨立董事只是公司合規要求的結果,是公司公眾形象的點綴,成為了“花瓶”,並沒有承擔起對于公眾利益保護的責任。無論源自獨董自身還是上市公司,這一履職不足的問題必須改善。

  建設權責對等的獨董制度

  近期“康美藥業案”判決時任獨立董事的高額連帶賠償責任是依法辦事。倘若市場能夠正確看待,近期出現的獨董辭職潮可能成為我國公司治理品質提升的有效契機。

  獨董辭職是擔心公司業務存在問題而形成對于獨董個人的連帶賠償責任。這意味著,所辭職的公司或確實存在問題,或者所辭職的獨董確實不知道公司的實際情況從而形成無端焦慮。倘若所辭職的公司存在公司治理問題,這次辭職事件或能給予市場和公眾了解公司真實情況的機會。倘若所辭職的公司沒有問題,但由于康美獨董的重罰形成某些獨董的焦慮,那麼這恰恰是開展獨董更替,獲得“既獨又懂”且能投入的獨董人員的契機。當然,當前由于獨董任職資格等限制和我國獨董人才儲備的問題,目前更為需要的是現有的獨立董事切實負起責任來,在康美事件的震懾下,學會公司治理,投入所需精力。

  故而,借助這次辭職潮,相關部門應該考慮更好地推動獨董制度建設。相關部門應該借此機會,普及獨董具有連帶賠償責任的基本法律事實。從而,督促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主觀上切實負起責任來。相關部門應該攜手獨立董事,推動上市公司提升對于獨立董事的資訊披露品質,形成獨立董事在公司內控中的地位和標準,推動上市公司對于獨立董事的工作予以確權賦能。相關部門應該推動獨立董事職業化,推動上市公司切實承認獨立董事專業服務的市場價值,形成獨立董事市場。可以考慮,證監會或交易所等有關機構協助上市公司來遴選推薦獨立董事,而非上市公司自己任意選聘,這樣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獨立性和專業性的問題。當然,倘若操作不當,也可能形成新問題,幹預企業的市場化運作。獨董制度的改革需要相關部門的精心設計。在相關部門的推動下,我國獨立董事完全有希望從上市公司的“花瓶”轉變為上市公司的“鎮尺”和“墨線”。

  我國需要建設權責對等的獨立董事制度,我國更加需要一大批既獨且懂、忠誠審慎的獨立董事專業隊伍。只有切實改變獨立董事“橡皮圖章”的局面,只有具有專業能力的獨立董事切實擔責、履職和行權,我國上市公司的公眾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護,我國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準才能有效提高,我國上市公司才能取得長足的高品質發展。(田利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獨立董事需要擔責確權-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1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