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9 08:44:4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歐美消費節日密集到來,“中國制造”熱銷出海

字體:

  裝飾聖誕樹的五顏六色的燈串、盛熱紅酒的陶瓷杯子、送給孩子們的玩具等節日禮物……感恩節、耶誕節等西方傳統消費節日密集到來,這些漂洋過海的“中國制造”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身影。記者在制造業重鎮福建泉州採訪發現,盡管海運費用上漲、運力短缺等給外貿帶來一定影響,但在歐美國家假日經濟迎來一年中的高峰之際,“中國制造”熱銷海外,熱度不減,出海勢頭仍然強勁。

  “中國制造”出海勢頭強勁

  11月26日,星期五,來自晉江的嘉利童車在美國多個賣場取得了亮眼銷售成績,五六個小時內,800多萬美元的商品銷售一空。“今年我們的整體銷售額比去年翻了一番。”嘉利兒童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藝娟欣喜道。

  在晉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的工廠裏,機器正全速運轉,為明年的訂單做準備。公司總經理許賓賓介紹,歐美國家耶誕節等節日期間,海外消費者對中國的産品需求更加強烈,三季度是玩具和聖誕用品出口的傳統旺季。現在倉庫裏熱門商品庫存無幾,目前已經開始備料生産2022年的訂單。

  “今年出口的貨品現在都已經抵達美國,像往年一樣擺上沃爾瑪、開市客等商超的貨架了。”許賓賓表示,疫情影響了全球供應鏈,而中國的産能較為穩定,去年以來部分訂單回流,公司的業績在疫情下逆勢上揚,今年出口額達一千多萬美元。

  泉州鴻達工藝有限公司主營陶瓷、樹脂工藝品,生産的雪人擺件、南瓜燈等産品遠銷美國、德國、荷蘭等國家。公司總經理林克珊説,“今年1月至10月,公司業績同比增長約30%。在西方節日的需求帶動、中國分銷渠道和供應端的比較優勢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生産訂單已經排到明年的五六月份。”

  據業內人士統計,世界聖誕用品約八成來自中國。“沒有中國制造,聖誕老人可能要失業”不是一句玩笑話。今年1月至9月,泉州市陶瓷産品出口66.4億元,同比增71.4%。玩具産業交出的“成績單”尤為亮眼:今年1月至9月,泉州市玩具出口同比增長290%。僅晉江安海鎮就有70多家玩具企業,是國內重要的玩具禮品生産銷售基地,已經形成了涵蓋原材料、研發、模具、加工、噴漆、五金、包裝等完整産業鏈。

  疫情催生外貿新動態

  各受訪企業主表示,在海外疫情影響下,碼頭工人短缺、航線停航、港口擁堵的情況時有發生,隨之出現的艙位緊缺、一箱難求的局面,也對外貿動態産生了一定的影響。

  “最明顯的感受是大客戶的提貨時間提早了許多。”許賓賓説,往年公司為耶誕節準備的玩具等商品,最晚在8月至9月左右出貨,而今年大客戶的提貨時間普遍提早了約3個月,新的交付時間倒逼企業早做準備,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

  晉江萬代好光電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清標表示,原來公司出口到美國西岸的商品只需15天抵達,現在要“漂流”90天左右。目前公司已經發出的訂單還有15%“漂在海上、堵在港口”,由于貨品僅收取30%預付款,進口方遲遲不能提貨而導致賬期拉長,對其資金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聖誕用品屬于時效性商品,銷售周期性強。部分國外客戶來不及提貨上架,今年的貨可能要積壓到明年銷售,對公司明年的銷售可能産生影響。”吳清標説。

  林克珊印象最深的是,受物流影響,倉庫囤了許多貨。“這要求我們做好庫存管理。”林克珊説,“不過這並未對我們的現金流産生太大影響。由于大客戶比較依賴中國的貨,他們會派出品質控制小組直接到國內倉庫驗貨,驗收通過了客戶先打貨款,後發貨。”

  陳藝娟表示,今年以來,受原材料、人工成本及匯率等因素影響,制造業遭遇不小困難,但企業仍對當下和未來充滿信心。陳玉娟説,過去中國企業往往需要看外國廠商臉色,哪怕對方只是一個洋行小貿易商,但近年來,雙方關係趨于平等,中國企業議價權增強。

  “此前西方國家通過轉移産能到東南亞,以此替代中國制造,目前這一想法已經不太現實。”陳藝娟説,由于疫情管控措施到位,如今高效率高品質的中國制造在疫情寒冬中一枝獨秀,一旦中國企業停産,西方國家的民生産品勢必迎來漲價。

  “中國制造”升級迎來更多商機

  銷往世界各地的産品都少不了“中國制造”,近兩年中國商品出海勁頭不減,體現出“中國制造”的工藝等自身硬實力提升,也彰顯了中國經濟在疫情背景下十足的活力和韌性。

  “近年來,‘中國制造’的安全性和創造性在歐美市場打下了良好口碑,我們擁有了許多‘回頭客’‘老顧客’。”許賓賓説,公司不走傳統的代工模式,而是創立了自己的品牌,擁有自主設計和工廠認證、智慧財産權侵權的管控體係等一係列標準化管理體系。

  “公司的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至少3%-5%,在産品設計方面每年都開發新産品。在産品生産方面,我們堅持對標全球范圍內的高標準。”泉州順美集團總經理鄭鵬飛説,這幾年感受到中國傳統工藝品打破了“低端”“廉價”的刻板印象,在國際市場中的地位逐漸提高。

  陳藝娟也有同樣的感受。近年來,嘉利改變原有代工模式,成立自有品牌並加大研發投入,同時與沃爾瑪等大型商超合作,目前公司産品已走入美國4000多家門店。

  “萬代好這個企業名稱在閩南語裏是‘非常好’的意思,同時英語諧音‘奇妙的’。”吳清標説,企業在産品制造中一直遵循品質導向,在歐美裝飾燈市場闖出了一片天地。聖誕燈以前被臺灣企業壟斷,公司下決心提高品質,使用LED燈代替玻璃管小燈泡。吳清標説,“雖然LED燈單價較高,但是其有美觀、品質好、省電的優勢,很快獲得市場歡迎。今年公司的營收接近4000萬美元,增長超過20%。”

  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出口達1524.7億元,已經超出去年全年,增幅達51.1%。“中國制造海外市場依然龐大,未來空間依然廣闊。”採訪中,多家出口企業對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記者龐夢霞、吳劍鋒)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1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