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4 07:39: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十四五”外貿高品質發展路線圖明確

字體:

  這是10月19日拍攝的武漢陽邏港一期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弱化量化指標 突出創新驅動

  “十四五”外貿高品質發展路線圖明確

  經國務院批復同意,23日商務部正式發布《“十四五”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了優化貨物貿易結構、創新發展服務貿易、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提升貿易數字化水準、推進內外貿一體化等十項重點任務。《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規劃》弱化了量化指標,強調以創新驅動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對于我國外貿發展主要目標,《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貿易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貨物貿易規模優勢穩固,國際市場份額穩定,進口規模持續擴大,外貿主體數量穩中有增。服務貿易規模穩步增長,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展望2035年,外貿高品質發展躍上新臺階。貿易結構更加優化,進出口更趨平衡,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綠色低碳轉型取得積極進展,安全保障能力顯著提高,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規劃》總體上順應了新時代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新要求,不僅提出了外貿領域自身發展的目標、任務和舉措,而且與“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有效銜接,實現了協調統一。

  趙萍進一步分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要求。《規劃》緊扣“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從提升外貿競爭力、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保障貿易安全等角度入手,提出了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並通過外貿自身的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對外開放,來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建設數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另外,《規劃》不再強調硬性增長指標,而是更加注重創新驅動和加快發展方式轉型。《規劃》強調,將創新作為引領外貿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外貿領域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推動外貿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

  趙萍表示,創新驅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向深化改革要動力,通過放管服改革和制度創新釋放更多政策紅利;二是順應國內外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發展大趨勢,鼓勵數字賦能,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加快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企業海外倉、保稅維修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從而促進外貿的數字化轉型,增強外貿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研究員尹政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是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大事,也是推動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規劃》指明瞭‘十四五’時期外貿高品質發展的方向,明確了發展任務。各地應因地制宜細化工作方案,全面落實《規劃》確定的目標和任務,為促進《規劃》落地生效做好準備工作。”

  尹政平還提出,“十四五”期間,要繼續加強政策支援,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以貿易創新發展為動力,加快培育我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記者 王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新聞連結
  • 多方部署四季度穩外貿 創新發展迎新機遇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期以來,中央相關部門、地方政府以及進出口企業都在密集謀劃,抓住四季度的關鍵時間點,從加大數字化轉型力度,拓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推動內外貿融合等多個維度推進,力促外貿企業以創新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2021-11-18
  • 新華全媒+丨新聞分析:10個月完成2019全年的量,中國外貿穩勢加固
    31.67萬億元——這是我國前10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的“成績單”。同比來看,增長22.2%;再往前看,比2019年全年的31.54萬億元還高出1300億元。可以説,外貿穩的勢頭在繼續鞏固。
    2021-11-08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09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