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2 10:40:01
來源:上海證券報

長江證券總裁劉元瑞:平臺化是券商研究的壯大之路

字體:

  11月19日,在上海證券報社主辦的“中國證券業2022投研峰會暨上證報最佳分析師評選頒獎盛典”上,長江證券總裁劉元瑞發表了題為《乘勢有為,踐行平臺化之路》的演講。劉元瑞認為,過往模式下券商研究的價值未能充分發揮,未來券商專業能力的構建需要研究的全面賦能。以此為背景,平臺化是券商釋放壯大研究價值的必由之路。

  注冊制提升券商研究價值

  劉元瑞首先分析了券商研究業務的現狀。伴隨機構化進程,各研究機構收入取得明顯提升,傭金分倉創歷史新高。但即使在研究業務“最好”的今天,各家機構傭金收入佔其總收入的比重並不高。劉元瑞指出,排名行業前五的券商傭金佔營收比例都在3%以下。與此同時,隨著行業收入增長,研究領域吸納更多人才。近年頭部、新銳齊發力,行業分析師數量不斷攀升,隊伍大幅擴容的同時也意味著成本的上行。

  劉元瑞説:“在資本市場改革的引導下,券商研究的價值也再度提升。尤其是注冊制推出後,科創板跟投收入逐漸給券商利潤表帶來可觀的貢獻,研究的價值發現功能逐步顯現。研究對券商核心業務的潛在驅動上彰顯廣闊價值。經紀業務、資産管理、自營、投行,未來都需要研究的直接或間接介入。所以,即使研究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大家還是在爭先恐後地進入。”

  發展模式仍較多依賴于個人

  研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但在發展過程中,行業仍然面臨多重挑戰。劉元瑞認為,研究本來是一個追求客觀與冷靜的職業,但由于個人品牌在展業過程中非常突出,就導致會偶有短視行為發生。

  “近年來分析師流動非常頻繁。研究業務的整體發展模式較多依賴于個人,所以券商研究管理起來難度還是比較大的。”劉元瑞表示,核心原因在于過往是To B的商業模式,研究所直接服務于外部的機構客戶,對內服務主動性不強。研究所很容易成為券商內部一個相對獨立的板塊。

  作為一家證券公司的掌舵者,劉元瑞從公司的角度來審視研究業務,認為其在券商的整體業務構架之中,並沒有完全展現出應有價值。“研究不應局限于傭金的爭奪,而應該在更大的舞臺上變現,通過對內和對外的服務實現研究能力對公司業務的全面覆蓋。”

  長期激勵+科技賦能

  如何充分發揮研究的價值?劉元瑞提出了兩方面的思路:一是注重長期激勵,二是科技賦能。

  在“2021上證報最佳分析師”評選中,長江證券獲評“最具影響力證券研究機構”第一名,並有多個研究團隊獲細分獎項。劉元瑞在談及長江證券的探索時表示,其研究所一直踐行長期激勵的思路,並充分考慮團隊的長期建設,既不會因為某個年度某些行業行情火爆就重金投入,也不會因為某些行業看上去沒有機會就不加以配置,因為研究是一個長期化、係統化的工程。

  劉元瑞説:“一個機構之所以稱為機構,和個人投資是不一樣的。過去賣方更強調個人品牌,但從整個券商的業務形態上來説,這種行為反而會限制分析師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管理者有義務也有責任打造一個係統化的平臺讓分析師釋放更多的能量,創造更大的價值。我們未來會在係統上作相關嘗試,以避免分析師過于依靠單打獨鬥,過于依靠個人品牌,讓他們可以在大資管時代貢獻更多,也獲得更多。”

  長江證券目前正在推進“投研驅動”和“科技賦能”兩大戰略,並打造投資管理、財富管理與企業服務三大公司級平臺,致力于成為以優勢業務引領發展的綜合化證券公司。

  (本版圖片 記者 徐匯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8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