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0 20:25:25
來源:新華社

百姓財經話|數字人民幣發行規模有多大?現金還會存在多久?來聽權威回應!

字體:

  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券、花數字人民幣騎共用單車……數字人民幣正日漸融入百姓生活。不過,對于這種新鮮的支付方式,不少人心中仍有部分疑問,那就聽聽來自中國人民銀行的權威回應吧。

圖為9月5日觀眾在服貿會首鋼園區從數字人民幣的標誌前走過。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1、數字人民幣的發行規模會有多大?

  經過數年努力,我國數字人民幣試點已經形成“10+1”格局,包括10個試點地區及北京冬奧會場景。截至今年10月8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350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1.23億個,交易金額約560億元。

  目前,數字人民幣仍處于研發試點階段,發行規模相對有限。但隨著今後試點范圍不斷擴大,數字人民幣的發行規模能否滿足百姓需求?

  “我們始終強調,央行數字貨幣的使用和推廣應遵循市場化的原則。也就是説老百姓需要兌換多少,我們就發行多少。”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在芬蘭央行新興經濟體研究院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視頻演講中,給出了明確答案。

  數字人民幣與實物人民幣並行發行。有人擔心:如果要多少有多少,會不會引起“貨幣超發”問題?

  不用擔心,人民銀行在設計相關制度規定時,已經充分考慮了此類問題。

  首先,數字人民幣採取雙層運營體係,由人民銀行實施中心化管理。易綱表示,消費者使用數字人民幣時所接觸的商業銀行和支付機構只是“中介”,為公眾進行數字人民幣兌換並提供支付服務。人民銀行在數字人民幣投放過程中仍處于中心地位,保證對貨幣發行和貨幣政策的調控能力,可以避免出現指定運營機構“貨幣超發”問題。

  同時,數字人民幣主要定位于現金類支付憑證(M0),不計付利息,老百姓自然不會把大量存款兌換為數字人民幣,也不會引發金融脫媒,降低貨幣政策傳導效率。

  此外,設置數字錢包余額上限、交易金額上限等舉措,能有效降低擠兌等風險。

圖為6月16日交通銀行北京市分行的工作人員(左)引導遊客李女士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2、人民幣現金還會存在多久?

  有人認為,隨著數字人民幣的普惠性和可得性不斷提升,會逐漸替代現金。人民幣現金是否會退出人們的生活?

  “中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區域發展差異大,這些因素以及居民的支付習慣決定了在可預見的將來,現金仍將長期存在。”易綱明確表示,只要存在對現金的需求,人民銀行就不會停止現金供應或以行政命令對其進行替換。

  當前,老年人在移動支付領域的“數字鴻溝”窘境不可忽視,相當一部分老年人難以享受數字人民幣的高效便捷。與此同時,在一些相對偏遠或貧困地區,電子支付機具的布設也很難達到全覆蓋。因此,不少人對使用人民幣現金仍有需求,應該尊重他們的支付選擇。

  可見,實物人民幣具有其他支付手段不可替代的特性,實物人民幣將與數字人民幣長期並存。

  3、數字人民幣如何做好隱私保護?

  近年來,移動支付迅速發展。去年,我國移動支付金額同比增長近25%,目前普及率已達86%。

  “但當前電子支付工具主要由私人部門提供,可能存在市場分割、隱私泄露等風險。”易綱認為,央行數字貨幣(CBDC)可使央行在數字經濟時代繼續為公眾提供可信、安全的支付手段,在提升支付效率的同時維護支付體係穩定。

  那麼,數字貨幣如何處理好隱私保護和預防犯罪之間的關係?易綱介紹,目前國際社會的一個基本共識是CBDC不可能完全匿名,否則會加劇洗錢、恐怖融資等非法交易的風險,損害公眾利益。因此,數字人民幣具有可控匿名的特徵。

  “我們高度重視數字人民幣的個人資訊保護問題,並採取了相應的制度安排和技術設計。”易綱介紹,數字人民幣在匿名性方面採取“小額匿名、大額依法可溯”的原則,在收集個人資訊時遵循“最少、必要”原則,採集的資訊量少于現有電子支付工具。同時,嚴格控制個人資訊的儲存與使用。除非有明確的法律要求,人民銀行不得將相關資訊提供給任何第三方或政府機構。此外,近期我國出臺的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也從立法層面加強了數據安全及隱私保護。

  4、數字人民幣何時實現跨境使用?

  目前,110多個國家在不同程度上開展了CBDC相關工作。數字人民幣何時能夠實現跨境使用?

  “鑒于跨境使用的復雜性,數字人民幣當前以滿足國內零售需求為主。”易綱表示,跨境及國際使用相對復雜,涉及反洗錢、客戶盡職調查等法律問題,國際上正在深入探討。人民銀行願與各國央行以及國際機構加強數字貨幣領域的合作。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研究項目,共同研究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和技術可行性。中國人民銀行還與歐洲央行就CBDC的設計開展了技術層面的交流。

  易綱表示,未來,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以開放包容的方式,與各國央行和國際組織探討CBDC的標準和原則,在推動國際貨幣體係向前發展的過程中,妥善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記者吳雨)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