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17:53:35
來源:新華社

財知道丨世界解讀中國經濟五大魅力之謎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在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減弱、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加。但在不少海外人士看來,中國經濟展現出的韌性與活力表明,持續恢復趨勢未變,高品質發展步伐穩健,長期向好底氣十足。

  魅力之謎一:中國經濟緣何預期穩?

  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中國推動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決心未變,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的趨勢未變,中國持續推進金融開放的意願未變,中國獨特的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未變。中國決策層的宏觀調控手段、工具、經驗以及治理智慧,足以確保中國市場經濟穩步運作升級。

  2020年9月27日拍攝的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新華社發,張帆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黑爾格·貝格爾:盡管中國經濟面臨一些風險,但中國政府有相應的政策工具,能夠應對這些風險。

  魅力之謎二:中國經濟緣何韌性強?

  印尼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前三季度中國經濟亮點之一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快速增長。良好的創新基礎、政府的政策支援、先進的基礎設施、較高的生産效率和完整的産業鏈,使中國具備了創新企業投資和發展的良好條件。從長期看,這也構成中國經濟增長的源頭動力。

  5月26日,參展商在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成就博覽會上展示偵測無人車。(新華社記者彭昭之攝)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消費貢獻度提高、高技術制造業和服務業産出與投資高速增長、政府靈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完備的産業鏈和規模經濟,加之中國企業和民眾的創新能力,構成了中國經濟恢復增長的核心動力。

  魅力之謎三:中國外貿緣何活力大?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出口的亮眼增長緣于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提升。在疫情衝擊下,中國産業鏈供應鏈表現出強大韌性。同時,與其他出口國家相比,中國防疫卓有成效,生産和供應保持穩定,有利于獲得更多出口訂單。

  10月9日,在山東港口集團日照港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無人集卡車在運送集裝箱。(新華社發,張進剛攝)

  泰國發展研究所國際經濟和發展政策研究主任基麗達·包披集:中國2013年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的進口、市場和消費持續推動全球貿易增長。在國際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克服疫情影響,經貿合作逆勢增長。

  魅力之謎四:來華投資緣何勢頭猛?

  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中國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的進展給霍尼韋爾帶來新機遇,堅定進一步深耕中國的信心。我們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和投資機遇,希望在助力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中國市場越來越重要。

  5月26日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拍攝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蒲曉旭攝)

  王沿: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在竭盡全力“推動開放”,與國際市場進一步接軌,以便吸取外界優質資源,為中國金融市場創造更加健康穩定的發展環境。

  英國董事協會倫敦金融城分會新任主席約翰·麥克利恩:中國市場對英國企業至關重要,相信雙方將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英中兩國在金融與創新、綠色産業與環境及醫療保健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魅力之謎五:中國發展緣何成色足?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從中國經濟結構分析,中國高新技術産業增速較快,高品質發展的勢頭已經顯現。而且,中國物價總水準仍處低位,這説明在全世界高通脹背景下,中國取得了低通脹和穩增長的成績。

  8月26日拍攝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金鐘經濟開發區廠區和居民小區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楊楹攝)

  毛旭新:當前中國經濟增長更注重質的提升。創新動能不斷增強,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活躍,推進實現共同富裕……中國經濟在效率提高的同時,進一步協調公平,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樊宇、王嘉偉、熊茂伶、胡友松、檀易曉、汪奧娜、王亞光、孫曉玲、宿亮、蔡蜀亞;編輯:傅雲威、歐陽為、馬則剛、劉軼芳)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