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0:26:18
來源:上海證券報

“聰明錢”調倉路徑曝光 QFII三季度大舉建倉績優股

字體:

  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接近尾聲,素有海外“聰明錢”之稱的QFII最新調倉路徑逐漸清晰。截至三季度末,共有9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出現了QFII的身影。其中,QFII新建倉54只股票,增持12只股票,奧普特、安恒資訊、金力永磁、百亞股份等獲得多家外資機構抱團持有。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滬深兩市共有6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報,其中QFII現身9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

  具體來看,QFII三季度新建倉54只股票,雙星新材被建倉3363萬股,數量最多。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銀行在三季度分別新進雙星新材2721.22萬股和642.14萬股,按10月25日收盤價25.04元計算,兩者持股市值合計8.42億元。此外,承德露露、河鋼股份和華燦光電均被QFII建倉逾2000萬股。

  在二季度的基礎上,QFII三季度對12家公司進行了增持。其中,迪安診斷被QFII加倉數量最多,達1291.3萬股;金力永磁、江蘇租賃、東方財富、華鐵股份等均被QFII加倉超過300萬股。

  從持股家數來看,截至三季度末,奧普特被6家QFII抱團持有,數量最多;同時,QFII對奧普特的持股數量佔流通股比例達到50.9%,較二季度末提升了4.9個百分點。同樣獲得多家外資機構青睞的還有安恒資訊、金力永磁、百亞股份、翼凱股份、衛星石化和海大集團,這些股票均獲得3家QFII抱團持有。

  穩健的業績表現向來是QFII選股的重要標準。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多家被QFII新進或增持的公司前三季度凈利潤均大幅增長。其中,粵桂股份前三季度歸屬于母公司的凈利潤大增625.74%;三維化學、石化機械凈利潤分別大增458.83%、336.69%;翼凱股份、長虹美菱、河鋼股份等均實現凈利潤同比翻番。

  與此同時,一些外資機構昔日的“寵兒”則在三季度被大舉減持。其中,衛星石化被減持1452萬股。3家QFII股東中,除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持股不變,澳門金融管理局和科威特政府投資局分別減持847萬股、605萬股。此外,泰格醫藥被QFII減持748萬股。

  多家機構表示,外資持股有著長期化、穩健化的特徵,往往摒棄市場熱點,重點關注公司質地。“今年以來市場風格輪動極快,表明市場無明確主線,短線交易資金主導市場。在這種市場環境下,應把精力集中在暫時被市場忽視、拋棄的高品質公司上。歷史經驗反覆證明,堅守常識,關注長期價值而不是短期波動是成功投資的關鍵。”路博邁中國量化投資總監周平稱。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9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