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5 18:26:03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只是個席位嗎?

字體:

  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總部大廈、會議樓、秘書處大廈等毗鄰而立。其中的會議大廳(General Assembly Hall),可以説是聯合國總部內最大的一個會議廳,能容納1800人,每年聯合國大會一般就在這裏舉行。

  藍、綠、黃三色相間的會議大廳長165英尺,寬115英尺,天花板高75英尺。大廳內,每個會員國被分配6個座位,供正式代表、副代表等就座,面向稍稍抬高的發言講臺和主席臺。各國代表座位前的桌子上,有綠色、紅色、黃色三個按鈕,分別表示該國支援、反對、棄權某決議。

  恢復合法席位開啟合作嶄新篇章

  2021年9月21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從選址到設計,從竣工到翻修,這裏見證了許多重要的歷史瞬間。而會場裏每個座位所承載的,早已超越了建築本身。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從此,中國與世界的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開啟了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的嶄新篇章。

  50年後的10月22日,外交部發布《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

  立場文件展現了50年來中國對聯合國各領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貢獻,就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發展、團結抗擊疫情等重要國際問題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

  持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2021年6月16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亞村中國維和營舉行的授勳儀式上,接受檢閱的維和女兵進場前互相整理著裝。新華社發(劉雄馬攝)

  50年來,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數據顯示,自1990年以來,中國已向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重要出兵國,在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數量名列第一。中國已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300人規模常備維和警隊,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中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

  50年來,中國大力促進全球發展。經過持續奮鬥,中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國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在全球范圍內推進減貧事業、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50年來,中國不斷推動國際法治建設。中國加入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參加了600多項國際公約及修正案,善意履行條約義務,切實兌現國際承諾,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50年來,中國全力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

  50年來,中國積極致力于促進和保護人權。

  50年來,中國大力推進社會領域發展與合作。

  50年來,中國不斷為提升人類衛生健康水準作出貢獻。

  ……50年歷程波瀾壯闊,中國積極投身聯合國事業,人們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深刻。中國貢獻、中國成就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讚譽。著名學者鄭永年指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維護和完善國際多邊體係,已成為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力量。”

  持續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2016年至2020年是全球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下簡稱2030年議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中國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以下簡稱“十三五”規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五年。

  據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近期發布的《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2021)》顯示,五年來,中國高度重視落實2030年議程,將這一工作同“十三五”規劃等中長期發展戰略有機結合、統籌謀劃,成立由45家政府機構組成的跨部門協調機制,持續推進2030年議程各項任務,在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上取得積極進展,並力所能及地幫助其他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4月13日,X9041次中歐班列(西安)從西安國際港站出發。這是2021年陜西開行的第1000列中歐班列。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報告舉例稱,中國把支援落實2030年議程融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對接國際上普遍認可的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讓各國從中受益,實現共同和可持續發展。截至2021年8月,中國政府與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報告認為,中國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偉大成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將始終站在全球繁榮的高度,承擔大國責任,共用發展機遇,貢獻智慧力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望未來,中國將一如既往地重視落實2030年議程,並將其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有機融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為人類共同發展和繁榮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財經翻譯官】何凡)

【糾錯】 【責任編輯: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111279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