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10:05: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IPO詢價更趨市場化多只新股定價突破“四值孰低”

字體:

  注冊制下IPO詢價新規實施已一月有余,創業板、科創板新股定價、詢價情況也在新規指導下發生了積極變化。上海證券報記者在梳理數據後發現,詢價新規下有效報價區間顯著拓展,多只新股定價突破“四值孰低”,IPO發行定價由此更趨市場化。

  從機構報價情況來看,詢價新規落地後,買方“抱團報價”情況受到有效遏制。在規則調整前,注冊制IPO詢價入圍報價的最高價和最低價往往會出現僅差幾分錢的情況。中信證券研究數據顯示,規則修訂前,科創板、創業板的有效報價區間寬度中樞分別為0.4%、0.6%。而詢價新規落地後,報價更為分散,科創板、創業板的有效報價區間寬度中樞分別拓展為20.3%、16.9%。

  整體來看,詢價規則的修訂主要圍繞新股定價環節中的“四值約束”展開。所謂“四值約束”,指的是發行人和主承銷商詢價確定的發行價格超過剔除最高報價後網下投資者報價的中位數和加權平均數,剔除最高報價後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和保險資金報價中位數和加權平均數孰低值的,需根據超過的幅度發布不同次數的風險提示公告。在規則調整前,注冊制公司絕大部分以略低于“四值”的價格定價發行。

  注冊制詢價新規則明確,發行價格超過網下投資者報價平均水準的,僅需在申購前發布1次投資風險特別公告,無需延遲申購。據上海證券報統計,新規之下已有高鐵電氣、百勝智能、久盛電氣、可孚醫療、中科微至、戎美股份、深城交等7只新股的發行價格超過了“四值”孰低值。從超出的幅度看,上述7只新股的定價分別超出“四值”孰低值1.13%、3.7%、5.52%、0.07%、4.08%、4.83%、7.27%。

  “超出的幅度呈現上升趨勢,這體現出主承銷商在積極行使自主定價權。”有資深投行人員表示,這也是市場化定價的體現,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新股定價突破“四值孰低”。

  定價中樞抬升後,打新還能穩賺不賠嗎?國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分析師王政之表示,詢價新規落地後預計新股發行估值將快速上移,上市後漲幅收窄,未來一年打新收益或有下滑。

  王政之認為,原本的詢價制度下“高價剔除10%”及“四值約束”定價為“新股不敗”保駕。而詢價新規將高價剔除比例由原來的“10%”降至“3%”,同時簡化突破“四值孰低”定價時的發行流程。這兩項修訂使新股定價權由原本的買方市場向賣方轉移,企業募資額不足的現象得到緩解。而對于打新投資者來説,需警惕新股上市漲幅收窄乃至破發現象的發生。

  目前,在上述7只新股中,高鐵電氣、百勝智能已上市,兩者最新股價較發行價漲幅分別為36.8%、85.9%。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8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