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09:55: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終端需求好轉豬肉價格出現反彈

字體:

  豬肉價格出現反彈。農業農村部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11日-10月15日(簡稱“第41周”),16省(直轄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16.88元,環比上漲14.1%;同比下跌55.6%,較上周收窄7.2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認為,生豬供應相對過剩局面將持續一段時間,一輪生豬去欄周期不可避免。同時,當前的政策導向在推動豬價企穩。

  價格上漲

  農業農村部分析,第41周,國內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簡稱“豬肉價格”)環比上漲。隨著天氣轉涼,豬肉價格偏低,多地提前腌臘、灌香腸,加之收儲影響,終端需求明顯好轉。同時,大體重生豬消化速度加快,價格高于標準體重生豬,養殖戶抗價意向增強,生豬供應短時收緊,共同支撐生豬與豬肉價格上漲。

  其中,東北地區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5.79元,環比上漲13.6%,同比下跌54.5%,較上周收窄6.2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部分析,東北地區進入秋收季,生豬銷售人員減少,加之大體重生豬價格高于標豬,養殖戶集中抗價惜售;同時,終端需求好轉,豬肉外調順暢,周前期生豬與豬肉價格漲幅明顯。不過,周後期,隨著豬肉價格漲至相對高位,豬肉銷售速度減慢,價格止漲回落。

  此外,華北地區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6.43元,環比上漲16.2%,同比下跌54.9%,較上周收窄8.2個百分點。隨著豬肉價格漲至相對高位,屠宰企業訂單縮減,10月15日豬肉價格小幅下跌。

  華東地區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6.75元,環比上漲15.5%;四川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7.11元,環比上漲9.3%;廣東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8.73元,環比上漲1.6%。

  低迷態勢仍存

  目前,生豬生産全面恢復。據國家統計局統計,9月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4459萬頭、生豬存欄4.38億頭,均相當于2017年年末水準。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孔亮在10月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豬價低迷態勢還存在難以扭轉的態勢。

  他表示,3月以來,規模豬場每月新生仔豬數均在3000萬頭以上,並持續增長。8-9月,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豬同比還將明顯增長,生豬供應相對過剩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如不實質性調減産能,豬價低迷態勢難以扭轉,尤其是明年春節過後的消費淡季,豬價可能繼續走低,並造成生豬養殖重度虧損。

  孔亮介紹,生豬生産在二季度已經完全恢復,當前的市場供應出現階段性過剩,主要是因為生産仍在慣性增長。今年1月下旬開始,豬肉價格連續8個月回落,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消費旺季,也沒有出現豬肉價格反彈。9月全國養豬場(戶)虧損面達到76.7%。

  二級市場情緒樂觀

  A股市場豬肉板塊在8月觸底後出現震蕩反彈行情。國元證券10月20日發布研報稱,豬價可能在醞釀一輪超級行情。2021年初,能繁母豬的過度補欄導致現在的生豬存欄量的慣性增長,按照時間計算,本輪補欄將導致今年年底迎來生豬出欄的高峰。但無論如何,一輪生豬的去欄周期應不可避免。

  招商證券農林牧漁分析團隊認為,東北母豬産能在9月已明顯去化。若四季度豬價反彈幅度有限,則産能去化有望持續並帶動明年豬價反轉。以明年的出欄量來看,當前生豬板塊的頭均市值均處于歷史低位,而豬價在前期低點再度下探的風險較低。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8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