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8:34:15
來源:新華網

面對風險、問題、挑戰如何做?胡濱對金融科技監管提出六點建議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與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同期舉行。10月21日上午,近百位來自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國內外金融監管部門、宏觀經濟管理部門、頭部金融機構、代表性企業的嘉賓代表參加了由新華網承辦以“金融創新與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為議題的分論壇。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胡濱在主旨演講中,對金融科技所面臨的風險、問題、挑戰,監管可以如何做梳理了六條建議。

  第一,基于對金融科技風險問題特性的分析,對于金融科技的監管,要重塑監管理念,要從前期的被動式響應,向主動式、包容式的監管理念轉變,要建立長效監管機制,使得市場中金融創新的主體能夠在一個穩定預期前提下積極穩妥創新,同時還能夠控制風險。

  第二,監管部門本身技術的提高。從原來傳統監管模式如現場檢查等手段,向數據治理、技術監管做轉變,這些都是針對金融科技發展的特性。監管重點更多是在于數據安全和隱私權的保護,這是金融科技當中目前發現風險的核心問題。

  第三,監管部門面臨技術和資源約束時,應該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監管部門要提高這方面的資源和能力,另外一方面還需要充分利用市場的供給,各類金融科技公司、監管科技企業可以提供市場風險管理、外包服務等,制度需要給保障,也要發揮行業協會自律作用。

  第四,面對監管者在維護競爭力和金融風險、金融穩定之間權衡時,無疑監管沙盒的機制會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國在推進中國版的監管沙盒,如何把金融監管沙盒機制真正服務于金融科技體制機制的改革,是下一步中國所要面臨的深度問題。

  第五,大型科技金融平臺創新發展和強化監管如何統籌的問題。

  第六,金融科技前面所説的跨部門、跨技術、跨金融各個金融部門之間的特性需要監管協調統籌,統籌技術與金融,統籌監管部門,統籌金融監管與社會治理,公共政策選擇。這些都需要從頂層設計層面給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98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