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9:28: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三六零斥資29億元入股哪吒汽車 二線造車新勢力獲資金追捧

字體:

  新能源汽車熱潮中,二線造車新勢力正在迎頭趕上,並獲得資金追捧。剛剛躋身月度交付量前三名的哪吒汽車獲得三六零29億元融資。10月18日晚,三六零發布對外投資公告,擬向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簡稱“哪吒汽車”)投資29億元以獲得16.59%股權,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分析人士指出,與小米、百度親自下場造車不同的是,由于並不具備硬體方面的實力,三六零試圖通過投資的方式,切入智能新能源汽車賽道。

  入股哪吒汽車

  此次投資仍存在不確定性。10月19日晚,三六零發布補充公告,因為本次投資涉及入股新能源汽車廠商,將導致哪吒汽車股權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本次投資事項還需要取得相關部門的同意,可能存在一定不確定性。10月20日晚,上交所向三六零下發監管工作函,處理事由為“就對外投資事項明確監管要求”。

  根據公告,本次投資擬以增資方式分兩步進行。首先,公司全資子公司成都鴻景擬以零對價受讓哪吒汽車股東南寧民生于2020年2月B輪融資時獲得但尚未實繳出資的標的公司增資權,並以自有資金向哪吒汽車增資人民幣9億元獲得10.6944%的股權。隨後,三六零全資子公司天津奇睿、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擬參與D1輪融資,合計擬以自有資金人民幣20億元增資入股哪吒汽車。

  本次投資全部完成後,公司將間接合計持有哪吒汽車16.594%股權,成為哪吒汽車第二大股東。

  其中,第一步增資的價格按照哪吒汽車于2020年2月完成的B輪融資,投前估值為人民幣35億元,投後估值為人民幣70.13億元;第二步增資的價格(D1輪估值)為投前估值人民幣220億元。

  三六零表示,公司戰略投資入股哪吒汽車,擬以智能網聯汽車安全作為基石,將自身在網絡安全、智能硬體安全、車聯網安全等領域的積累和經驗賦能哪吒汽車,並將依托雙方後續深度戰略合作,進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網聯汽車安全問題,從而更好地為全行業車企及産業鏈夥伴提供智能網聯汽車安全服務。

  未來,三六零計劃與其他哪吒汽車戰略合作夥伴分別發揮各自在車聯網安全、智能駕駛、智能座艙等方面的核心優勢,共同協助哪吒汽車不斷進行産品打磨升級,使網聯汽車在智能化進程中兼顧OTA信息安全、數據安全、功能安全、運營安全,打造智能網聯汽車全生命周期安全解決方案的行業標桿。

  切入智能汽車賽道

  5月11日,三六零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周鴻祎宣布,正式聯合造車新勢力哪吒汽車造車。

  周鴻祎指出,造車是一個巨大的變革機會。現在是智能汽車行業的大變革,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中國制造與中國互聯網共同定義汽車行業規則的機會,是將雲計算、大數據、AI賦能中國制造,改變中國汽車市場,甚至挑戰全球汽車市場的契機,更是中國互聯網不能錯過的下半場。

  “新能源車不是一個新生事物,像蔚來、理想、小鵬增速很快。這三家公司的共性是三個創始人都是互聯網的産品經理,都是互聯網造車。因此,互聯網造車既是造車下半場的主旋律,也可能是未來智能網聯車必然的模式和方向。”周鴻祎説。

  與小米、百度親自下場造車不同的是,由于並不具備硬體方面的實力,三六零試圖通過投資的方式,切入智能新能源汽車的賽道。2021年4月,哪吒汽車宣布啟動D輪融資,融資額約30億元,三六零領投此輪融資。

  哪吒汽車成立于2018年6月1日,目前旗下擁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三款車型,産品覆蓋小型SUV和緊湊型SUV,補貼後售價為9.98萬-15.98萬元。

  哪吒汽車品牌知名度和存在感與第一梯隊的“三小龍”之間存在明顯差距,但正因為選擇了平價小型車路線,哪吒汽車十分“走量”。乘聯會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數據顯示,哪吒汽車2020年總銷量15091輛,2021年9月的交付量首次超過7000臺,達到7699臺,環比增長16.4%,已位居9月造車新勢力前三。

  財務指標方面,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車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16.32億元和-6.93億元;2020年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12.97億元和13.21億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哪吒汽車資産凈額為38.23億元。

  關于三六零為何選擇與哪吒汽車聯合造車,周鴻祎稱,要將“科技平權”的理念具體化成“為人民造車”的實踐,以10萬元左右的智能汽車定位,滿足大眾化的用戶需求。

  體驗賦能方面,三六零方面表示,公司會把在互聯網、智能硬體、網絡安全方面的積累和創見賦能給哪吒汽車,將極致體驗貫穿到哪吒的産品當中。同時,公司還將與合作夥伴共同設立産品體驗聯合組織,深度參與到汽車産品的體驗設計、互動及迭代當中。

  二線造車新勢力受資金關注

  在“蔚小理”完成上市之後,資金紛紛向二線造車新勢力傾斜。

  10月5日,威馬汽車宣布將獲得5億美元融資,由電訊盈科、信德集團等機構領投。威馬汽車稱,本輪融資將用于無人駕駛及其他智能化技術和産品研發、銷售與服務渠道拓展等,用來支撐威馬汽車無人駕駛的持續研發。去年9月,威馬汽車曾完成總額100億元的D輪融資,這是造車新勢力史上最大單輪融資。8月18日,零跑汽車宣布完成45億元的新一輪融資。本輪戰略投資由中金資本領投,杭州國資投資30億元。

  此外,去年7月,哪吒汽車曾宣布計劃在2021年IPO;威馬、零跑等新造車企業也已發布上市計劃。

  目前,新造車企業市場份額持續提升,影響力持續擴大。10月12日,中汽協數據顯示,1-9月,主要新造車企業總銷量已經達到59.8萬輛,同比增長249.3%,市場集中度為3.2%,同比增加2.2百分點。在頭部企業陣營中,有兩家企業9月銷量已破萬。

  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預測,2025年、2030年我國銷售新車聯網比率將分別達到80%、100%,聯網汽車銷售規模將分別達到2800萬輛、3800萬輛。根據Marketsandmarkets預測,全球智能網聯汽車市場規模在2027年將達到2127億美元,2019年至2027年的年復合增長率將達到22.3%。

  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智能手機市場逐漸飽和,智能汽車被認為是下一個最具前景的智能終端,也是萬億美元級公司誕生的行業。

  華創證券認為,智能電動新車大概率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期間放量,將進一步推動智能汽車銷量和熱度上行。雖然短期有晶片短缺的影響,但不影響優秀車企的篩選以及他們成長的路徑。中長期堅定看好自主車企通過性價比、智能電動帶來的全球份額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7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