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9:16:37
來源:上海證券報

“雙11”昨晚開啟預售 快遞物流企業搶先上“新”

字體:

  “雙11”物流,唯快不破。

  10月20日晚8點,天貓、京東兩大平臺將同時開啟“雙11”預售,而各大快遞龍頭已經提前上“新”,做好了應對快遞業務旺季的準備。

  新項目爭相投産

  這裏的“新”不是別的,正是自動化分揀設備以及智能數字化係統。

  今年8月,圓通速遞(以下簡稱“圓通”)廣州中心完成進港場地搬遷,並新進兩套四區交叉帶。圓通廣州轉運中心部長葉耀銀告訴記者,目前,轉運中心的運單量正在平穩上升,預計11月1日到4日第一輪銷售高峰來臨時,處理量將達到平時的2倍。

  據葉耀銀介紹,新場地、新設備投入使用後,不僅提升了處理時效,緩解了原場地滿負荷運載的壓力,同時快件攬收能力也提高了50%,進港處理能力最高峰可達一天360萬票。目前,轉運中心的自動化設備僅啟用一半的配置就可以滿足常態化需求,這為後續高峰的來臨預留了空間。“接下來我們還將加大招聘力度,結合多種用工方式,做好‘雙11’旺季的業務保障工作。”葉耀銀表示。

  和廣州轉運中心類似,旺季來臨之前,圓通全網各大轉運中心迎來了新一輪升級改造高潮:10月8日,圓通淮安轉運中心啟用,快件攬收能力提高2倍以上;同日,福州轉運中心啟用,新進自動化建包設備最高日處理量預計可達120萬票;緊接著15日,圓通漯河轉運中心啟用,主要服務周邊豫東南地區60多家分公司的進出港操作,新場地投入的自動化擺臂、擺輪設備及交叉帶設備,最高日處理量預計可達250萬票。

  搶在“雙11”前,圓通在浙江、山東、江蘇、河南等地300多家分公司將完成設備“上新”目標,上線的自動化分揀設備將大幅提升快件操作的智能化水準。

  在新項目、新設備的投資上,快遞公司正在“競速”。

  在山東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中通山東結算中心項目(二期)已部分投産。該項目總建築面積達到18.79萬平方米,共計4層,除了分揀區域外,還設有卸車平臺和雲倉,是亞洲單體面積最大的快遞轉運中心。

  “這個轉運中心用上了中通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分揀係統,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都會服務于智慧物流發展。”據中通相關負責人介紹,全自動分揀係統分為單層和雙層,單層自動化分揀係統每小時可分揀快遞2.3萬件,雙層自動化分揀係統每小時可分揀快遞4.6萬件,且分揀準確率高達99.99%。未來,新建成的轉運中心將安裝24套自動化分揀設備,全部投入使用後,預計峰值操作量將達到每天1000萬件,為未來派送高峰預留足夠的空間。

  記者從中通方面了解到,今年“雙11”前夕,除了山東濟南項目外,中通快遞位于浙江義烏、嘉興,廣西南寧,河南鄭州等地的轉運中心新場地也將部分投産,進一步提升全網産能。與此同時,各地網點也持續加大基礎設施能力建設。9月至今,上海浦東孫橋、福建龍岩漳平、江蘇徐州、湖北黃石陽新等20多家一線網點紛紛增設自動化分揀設備,積極迎戰旺季高峰,以保障快遞效率。

  新心意傳給小哥

  “雙11”消費趨勢如何?快遞小哥最先知道。

  圓通上海南京西路的網點派送小哥劉浩告訴記者,10月20日,他所在的南京西路網點的單量已經比前一天增加了500票,這相當于平時單量的10%,而這只是開始。已經經歷過兩次“雙11”的劉浩表示,按照今年10月20日晚開始預售的玩法,預計11月1日到3日將迎來第一個派送高峰,屆時日單量將翻倍到超過1萬件。

  他表示,除了固定的20個小哥外,網點已經額外準備了2個臨時機動人員,以應對“雙11”的派送高峰。

  今年9月,圓通、申通、百世等紛紛將全網派費上調0.1元/票,用以提高快遞員收入。

  劉浩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今派費增額可以直接發送到派件業務員手中,日常平均每個小哥一天可以派送約300單,到了“雙11”期間(大約15天時間)的派單量可能會增加到600至700單,那麼月收入可能增加到約2萬元。

  日前,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主持召開局長辦公會,審議《國家郵政局2021年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方案》。馬軍勝強調,要全力確保暢通平穩。繼續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核心機制作用,加強溝通協調、合理控制節奏,做到“全網一盤棋”,確保快遞業務旺季網絡暢通、資訊暢通、運力暢通、末端暢通,切實打造“暢通旺季”。

  與此同時,中通、圓通、菜鳥等多家快遞公司負責人表示,將堅決落實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關于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充分保障一線員工的收入和生活。

  記者了解到,目前菜鳥裹裹正在擬定快遞員“雙11”激勵政策,將推出對快遞員的大額紅包激勵、攬收獎勵等措施,同時為保障裹裹快遞員在攬件過程中的人身權益,將免費提供快遞員意外險,包括意外醫療保險、意外住院津貼等5類。

  葉耀銀告訴記者,目前總部對于轉運中心的正式員工配比也有所考量,希望可以接近100%。因此除了應付旺季的靈活用工之外,轉運中心也希望能夠讓更多員工穩定下來。“轉運中心有時需要從事夜班工作比較辛苦,正常的人員流動我們也能理解,為此,公司為工人配備了健身設備等福利,也是希望能夠‘暖人心、留人才’。”葉耀銀告訴記者,目前,中心的員工基本可以穩定在1400人左右。

  新辦法層出不窮

  除了人員和設備上的積極準備,面對“雙11”直播電商、農産品上行等新市場、新需求,快遞物流公司也頻頻拿出新方案。

  今年9月,中通將原本設立在武功縣的轉運中心搬遷至周至縣,專門服務于獼猴桃、蘋果等水果的集轉机運需求。

  “周至縣是陜西省乃至全國的獼猴桃主産區,2016年,我們在離周至縣僅14公里的武功縣設立轉運中心,就是為了方便水果快遞轉机。這一次,為了離産地更近一些,我們直接在周至縣租下8000平方米的庫房,真正做到了産地直發。”轉運中心負責人田鎖表示,目前中通已開通了周至縣直發北京、上海、杭州、無錫、南京、廣州、東莞、深圳等多個城市的幹線運輸線路。

  此外,中通雲倉在全國56個核心城市的200多個倉庫,也將在“雙11”業務旺季期間為品牌商家、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客戶提供大促前置下沉、商品預包、綠色攬收等專屬服務,倉儲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

  與此同時,菜鳥也已經在30多個制造業、農産品産業帶開設了産地倉,在29省份的1000個縣開設了200萬平方米的共同配送中心幫助農産品進城。為了支援國貨出海,菜鳥在“雙11”期間包機規模將達300多架次。

  “綠色減碳”也成為今年“雙11”物流的關鍵詞,全國20城的菜鳥驛站將試點“迴圈包材綠色寄件”項目,促進快遞包裝的迴圈利用。“雙11”期間,菜鳥的智能合單、智能切箱等技術,將直接減少包材使用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7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