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9:16:37
來源:上海證券報

美元走弱疊加結匯需求旺盛 人民幣匯率一度收復6.38關口

字體:

  美元指數高位回落,疊加客盤結匯需求旺盛,人民幣匯率近日節節攀升。10月20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一度收復6.38關口。其中,在岸人民幣匯率最高觸及6.3794,離岸人民幣匯率更是一度升至6.3734。1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強勢突破6.40重要心理關口,打破了此前連續4個月的盤整格局。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匯率近日持續走高,既有美元指數走弱的拉動,也有經濟基本面的支撐,還有情緒面的助力。

  近日,全球風險情緒回歸,帶動美元指數快速下行。截至10月20日記者發稿時,美元指數報93.8,較一周前高點94.5已明顯回落。

  此外,受出口強勁增長影響,市場結匯需求持續旺盛。中金公司認為,貿易順差擴大帶動了出口企業的結匯需求,近期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交易相對頻繁。據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的中國貿易順差為1815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9%。

  除了近期出口強勁增長之外,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外匯市場供給偏緊也是重要推動因素。中金公司表示,離岸市場中,HIBOR人民幣拆借利率總體呈現震蕩向上趨勢,並于近期再創今年以來新高,體現了離岸人民幣流動性供給相對偏緊。

  與之相對應,境內美元流動性有“淤積”之勢。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認為,流動性指標顯示,9月份境內美元流動性的相對充裕程度已經達到2015年8月匯改以來的新高。

  市場情緒方面,人民幣突破前期震蕩區間,市場交易明顯放量。周二,銀行間市場即期詢價成交量放大到500億美元以上,創近5個月最大單日成交量。10月20日,成交量為455億美元,依然處于近期高位。

  “此次人民幣匯率突破前期震蕩區間,引發空頭止損,進而放大了市場情緒,加劇了人民幣升值。”招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説。

  後續來看,受流動性與出口因素支撐,人民幣仍將保持穩健,大概率將維持區間震蕩。中金公司預計,偏緊的短端流動性和較強的出口增長仍將支撐人民幣匯率,在美元流動性沒有實際收緊之前,人民幣匯率大概率呈現區間震蕩態勢。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師楊傲正表示,人民幣的強勁勢頭或可延續至今年底明年初,甚至延續到美聯儲下一次加息周期開始。技術上來看,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的下一關鍵支援在6.35關口,人民幣匯率將在6.35至6.45的較強區間內波動。

  李劉陽認為,短期來看,人民幣走勢依然較為強勁,6.35是重要阻力位。中長期來看,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發酵,美元指數有反彈空間,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在更大空間內雙向波動。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97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