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23:15: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今冬供暖價格是否上漲?溫度是否達標?能源儲備是否充足?——北方地區供暖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今冬供暖價格是否上漲?溫度是否達標?能源儲備是否充足?——北方地區供暖觀察

  新華社記者

  又到一年供暖季。在煤炭等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冷空氣提前降臨的情況下,今年供暖價格是否上漲?供暖溫度是否達標?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儲備是否充足?對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暖屋又暖心,多地提前供暖保“暖冬”

  10月20日上午,記者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市雲頂名築小區內,隨機進入一戶人家,屋內暖意融融,桌上的溫度計顯示室內溫度為24.6攝氏度。

  “今年供暖比以往早。”正在家中忙碌的龐雷告訴記者,他對目前的供暖挺滿意,有供暖方面的問題解決速度也很快。烏魯木齊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局)燃氣與供熱保障服務中心黨政辦公室主任胡欣介紹,“今年我們提前一周啟動供暖,保障群眾屋暖心熱。”

  面對寒潮天氣來襲,全國多地提前進入供暖季。

  9月21日開始,黑龍江省大興安嶺、黑河、鶴崗、七台河、佳木斯、牡丹江、大慶等地做出動態調整,提前1天至14天不等,開栓供暖。隨著10月16日哈爾濱市供暖,黑龍江省全面進入供暖季。

  “往年10月初,外面刮著風,人們在屋裏裹著被子。今年,我家10月1日開始就熱乎了,供暖比往年早了半個月。”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居民陳蘭香説。為了讓居民家中早一天暖和起來,鄂爾多斯市今年改變以往10月15日供暖的計劃,部分市屬旗區9月28日起便陸續開始供暖。

  陜西北部城市榆林市10月20日率先啟動供暖,比往年提前了10天。記者從陜西省榆林市供熱公司了解到,自去年起,榆林城區已經形成了多熱源聯網供熱,同時備有備用熱源,實行統一調配,保障市民需求。今年榆林市城區供暖面積為2500余萬平方米,可滿足近21萬戶居民家庭用暖需求。

  厲兵秣馬保供暖,今冬“漲溫”不漲價

  “目前家裏大概有20攝氏度左右,聽説今年煤炭價格很高,但取暖費還是每平方米27塊錢,這幾年沒有漲價,希望能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吉林長春市民李海濤説。

  多地供暖部門負責人表示,在煤炭價格上漲情況下,將保證居民取暖費用穩定。

  “盡管很艱難,但我們的供暖費不漲價。一方面,瀋陽市供暖企業儲煤率不斷提升;另一方面,市裏正在落實35萬噸應急儲備煤炭,全力保障今冬供暖季的平穩運作。”瀋陽市城市公用事業發展中心黨委書記黃殿忠説。

  在甘肅白銀,白銀市銅城熱力有限責任公司主要負責白銀市白銀區的供暖工作。公司副總經理張得乾介紹,由于採用熱電聯産供熱方式,此次煤炭資源緊張帶來的壓力對該公司影響較小。同時,雖然供熱源頭價格有所上漲,但公司承擔了這一部分成本壓力,並未將價格波動傳遞給用戶,白銀區居民住宅每月取暖費用依然維持在每平方米4.4元。

  為做好今冬供暖保障工作,各地提前部署,做好供暖前各項準備工作。

  北京市區城市管理部門和供熱企業重點關注老舊小區供熱品質,加強巡檢,備足配件和備用設備,完善應急預案和搶險隊伍建設,以應對極端天氣、能源保供、設施故障等突發情況。

  作為寧夏最大的供熱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寧夏電力公司所屬供熱公司已完成供熱區域管網的注水迴圈,並于10月8日開始逐步進行冷態迴圈及係統排氣,10月20日已升溫開始試供暖。截至目前,熱源側機組、供熱側設備運作良好,煤炭庫存45萬噸。

  做好能源保供,供暖才能有底氣

  按照計劃,遼寧省將在11月1日起正式供暖。當前,省內供暖企業供暖前的改造、維護工作已完畢,進入試熱運作階段。瀋陽新北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愛國介紹,“公司現在儲煤100余萬噸,超過整個供暖季所需煤炭的2/3,我們有信心保質保量保障好今冬百姓的‘溫度’。”

  近期煤炭價格快速上漲,連創歷史新高,各地各供暖企業多措並舉力保煤炭供應。

  記者走訪發現,在長春市,國信供熱集團場區外的煤堆足有五六米高。“廠區內目前儲煤量大約為10萬噸,企業從8月份起,每天都在陸陸續續進煤。盡管目前煤炭價格很高,但為了保證百姓家中按時供暖,集團買煤是‘不計成本’的,只要有合適的煤源就買進。”國信供熱集團副總經理郎麗雙表示。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在10月20日全區正式供暖。“截至10月20日公司儲存煤量為1700噸,可使用至11月1日,今後將會陸續進行採煤運煤,保障城區冬季煤炭用量。”張家口崇禮區豐匯熱力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張艷偉説。

  但同時,“煤價蹭蹭漲”,也增加了供暖企業成本,後續煤炭保供還存在壓力,一些供暖企業也表達了擔憂。“現在煤炭價格漲得不得了。”一家大型民營供暖企業負責人表示。在山西大同市,發熱量4000大卡以上的煤由去年的330元每噸上漲到了1250元每噸。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將充分運用價格法規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對煤炭價格進行幹預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甘肅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建處副處長張益勝表示,目前在國家政策調控下,能源緊張情況相較于之前有所緩解,“甘肅省各級政府正在全力協調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儲備,全力確保供暖這一民生大事。”(執筆記者:李曉婷;參與記者:顧煜、強勇、朱文哲、李典、王炳坤、白涌泉、王銘禹、崔翰超、羅鑫、秦婧、于瑤、蘇醒、孫亮全、李華、雷肖霄)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