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21:00:37
來源:新華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首批儲備鉀肥低價投放市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鄒多為)20日下午3時,以國家儲備氯化鉀對應生産的三元復合肥在全國棉花交易市場啟動線上競拍。這是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低價競拍銷售方式向市場投放的第一批儲備鉀肥,以全力做好化肥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此次競拍中,中農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和中國化工建設有限公司為三家賣方企業,另有80余家復合肥企業為買方企業。

  今年以來,受生産成本推動、國際市場傳導等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國內化肥價格明顯上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此次競拍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實現低價儲備資源惠及農民,同時通過儲備投放引導市場預期、撬動社會資源釋放,滿足今冬明春復合肥生産,保障明年春耕用肥需要。

  “第一批儲備鉀肥投放恰逢其時!”中農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蓓説,復合肥生産即將進入高峰,以低于市場價格20%左右投放氯化鉀,釋放出鉀肥充足、供應穩定的信號,而以復合肥價格競標,可以把鉀肥的低價通過復合肥傳遞到農民終端,有助于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據了解,今後一段時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組織儲備鉀肥的持續投放。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會同有關方面,密切關注國內外化肥市場形勢,進一步發揮好儲備在化肥市場保供穩價方面的積極作用。

  據介紹,此次競拍銷售的復合肥終端零售最高指導價的起拍價為3150元/噸,競拍成交的化肥將全部投放國內市場,並在銷售包裝上標注“內含國家鉀肥儲備貨源,本産品終端最高零售指導價XX元”。公眾如遇經銷商以高價銷售化肥、搭售其他高價化肥等行為,可致電010-59338682予以投訴。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