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20:13:45
來源:新華網

挑戰中孕育變革新機遇——前三季度我國汽車産業發展觀察

字體:

  新華社重慶10月20日電  題:挑戰中孕育變革新機遇——前三季度我國汽車産業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黃興、周蕊、汪偉

  今年以來,我國汽車産業面臨“缺芯”、限電、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重壓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9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為207.7萬輛和206.7萬輛,同比下降17.9%和19.6%,自5月以來連續同比下滑。但在應對挑戰中,一些積極變化正在發生,孕育著新的機遇,展示出較足的發展韌勁。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産業之一,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一國制造業水準。業內認為,中國汽車産業正加速向電動化、智能化轉型,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汽車企業,行業發展品質不斷提高;多年來聚焦産業鏈供應鏈打造,持續加碼技術研發,自主品牌車企技術水準持續提升,競爭力大幅增強;新能源車企加速搶佔市場份額,發展優勢凸顯,車載晶片企業迎來巨大發展機遇。

  自主品牌加速崛起迎來窗口期,汽車産業努力邁向中高端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品牌在乘用車銷量佔比達43%,同比提升6.7個百分點。9月銷售排名前十的汽車企業中自主品牌車企佔近半數。

  前幾年,受國外品牌加速國産化、降價佔領市場影響,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從接近50%下滑至40%以下。但今年以來,自主品牌企業産業鏈韌性強,加快化解晶片短缺壓力,積極拓展市場份額,一批自主品牌頭部車企銷量同比均呈高幅增長。

  以長安汽車為例,在多款智能化車型支撐下,長安自主品牌汽車1-9月銷量突破135萬輛,同比增長30.6%。

  “近年來我們在智能化新品和生産環節同步實施智能化升級,‘十一五’以來已投入1100億元用于研發,掌握500余項智能低碳技術,技術積累帶來發展底氣、助力銷售躍升。”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表示。

  汽車産業邁向中高端加速推進。重慶汽車産業在2020年7月結束了長達30個月的累計運作下滑,築底反彈,全面進入上行通道;今年前8個月,重慶汽車産量同比增長38%,並實現量價齊升,售價10萬元以上的整車産品佔比已從2017年的30%提升至42%,正在扭轉中低端産品路徑依賴。

  新能源汽車銷量猛增,造車新勢力挺進高端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為216.6萬輛和215.7萬輛,分別增長1.8倍和1.9倍。其中,9月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更是高達19.5%。

  “新能源汽車已從産業邊緣走向主銷車型的核心地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付于武説。

  一批現象級車企及車型表現亮眼。其中,自主新勢力品牌穩健成長,在高端領域獲得市場認可,成為新能源車市的引領力量。僅9月,蔚來、小鵬、理想交付量分別達10628輛、10412輛、7094輛,均實現超100%的同比增幅。

  另一款主打經濟性的爆款車型——五菱宏光MINI EV在前9月更是實現超40萬輛的銷量,且持續供不應求。瀋陽五菱汽車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在東北地區訂購續航120公里的MINI EV基本要等1個月左右。

  汽車出口形勢喜人,“中國造”開始邁向“高質高價”

  特斯拉中國今年前9月出口逾10萬輛、蔚來ES8在挪威上市、上汽歐洲公司推出高端純電動車型……隨著中國汽車工業提質升級,越來越多中國汽車正在走向國際市場,1-9月累計出口乘用車114萬輛,同比增長118%。

  得益于性能與品牌力躍升,“中國造”汽車還加快告別“低質低價”。今年6月底,上汽大通MAXUS EV90、V90等5000余臺車輛“批量出口”,創下中國品牌輕客車型出口歐洲的最大批量紀錄。上汽大通總經理王瑞告訴記者,這批車輛售價還較國內明顯提高,如EV90 VAN車型在挪威市場折合人民幣為41萬元到50萬元,較國內售價近乎翻番。

  挑戰與機遇並存,中國汽車産業後續走勢如何?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季度晶片整體供應預期好于三季度,但晶片供應仍然短缺;電價上漲、原材料價格持續高企都將進一步加大企業成本壓力,一定程度影響行業運作。

  克服晶片供應鏈難題,仍是“當務之急”,其中也蘊含巨大機遇。業界建議,應強化車規級晶片與汽車産業鏈協同,提高晶片國産化率,構建融合網狀供應鏈生態等,打造安全可控的汽車晶片供應鏈。

  業內人士強調,應抓住難得的機遇,加速闖進全球晶片的供應鏈。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建議,去年開始傳統晶片體係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全球高性能車載計算晶片産業格局還未固化,都為我國車載晶片企業打開了在競爭中崛起的機會窗口。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