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19:54:12
來源:新華網

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增長19.6% 引資結構持續優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20日發布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數據,1至9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595.1億元,同比增長19.6%,引資結構持續優化。

  商務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853.2億元,同比增長22.5%。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增長29.1%,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33.4%,高技術制造業增長15.2%。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説,考慮到去年同期高基數以及當前國際經濟復蘇乏力等因素,前三季度吸收外資增速相比上半年呈現回落,但總體看,吸收外資依然保持較高增速,凸顯我國仍是全球最佳投資目的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外資流向持續優化,突出表現為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保持高速增長態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往來增長較快,以及中部地區吸收外資較快增長等。

  根據商務部數據,從來源地看,前三季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1.9%和31.4%。從區域分布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19.8%、29%和4.1%。

  盡管外資“漲勢”依然向好,但全球疫情形勢復雜嚴峻,跨國公司投資能力和意願下降、商務人員往來不便,特別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給我國吸收外資帶來一定挑戰和壓力。

  專家認為,我國穩健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完善的産業鏈供應鏈支撐、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等,仍將是吸引外資的有利因素。

  未來吸收外資前景如何?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此前表示,綜合各方面情況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資的數量能夠實現一定幅度的增長,有可能比預期的還要好一些。

  在穩外資方面,相關部門將繼續發力。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全力做好穩外資工作,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加大對外資企業和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力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國家發改委方面表示,將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推動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落實好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在強化服務的同時做好風險防控。

  在劉向東看來,下一步進一步穩外資,一方面要繼續落實好外商投資法,並確保各項穩外資具體舉措落地見效,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推進服務業等領域開放,利用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開放平臺,不斷提升外商投資便利性。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