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0 18:22:19
來源:新華網

激發數字經濟潛能,這步棋中國怎麼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激發數字經濟潛能,這步棋中國怎麼走?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面向未來,更要激發數字經濟潛能,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數字中國活力涌現

  今天,很多人的一天也許是這樣度過:掃二維碼騎共用單車上班,打開線上辦公軟件與同事遠端會議,一鍵下單購買外賣,在電商平臺添置生活所需……一大批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潛移默化改變著生活的點點滴滴。

  日益便捷的數字化生活裏,有數字中國的鏗鏘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拓展網絡經濟空間,支援基于互聯網的各類創新。數字化浪潮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拓展,持續驅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8.6%。截至2021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11億,目前5G基站數已達115.9萬個,5G終端連接數達4.5億戶。

  不斷豐富的應用創新中,彰顯了數字經濟的澎湃動力——

  大量設備入網上雲,海量數據毫秒級傳輸,更多行業和企業獲得數字升級的機遇;導入消費數據捕捉潛在需求,供給端的數字化變革加快柔性制造的普及……

  截至今年6月底,制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3.7%和73.7%。數字技術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加速擁抱傳統産業。

  “數字經濟不僅分量越來越重,也讓經濟轉型升級更有力,讓高品質發展更有效。”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説。

  數字機遇正逢其時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成為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先機。當此之際,更要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開拓數字經濟發展新局面。

  要在認識上,深刻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的“三個有利于”——有利于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于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有利于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

  也要辨清發展形勢,把準産業趨勢——

  “當下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我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歷史交匯點。”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數字經濟滿足高品質發展的需要,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正在促進生産力增長和經濟結構的優化。

  近年來,我國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領域取得一些優勢。但數字經濟發展仍然存在不同區域、産業、企業間發展不平衡問題,數字技術基礎、産業鏈價值鏈掌控力等有待提升。業內專家指出,既要洞察産業發展的前沿方向,也要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集中力量攻克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實現數字經濟更好發展。

  “如果説‘十三五’數字經濟主要從消費端的平臺發力,那麼‘十四五’生産端數字化、智能化將成為重要的新增長點。”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認為,著眼實體經濟、賦能實體經濟,是需求所致,也是風口所在。

  “要在進一步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更好支撐服務數字化轉型的同時,大力推動制造業數字化升級。”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説,工信部將統籌抓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和中小企業數字賦能行動,讓數字技術更好賦能大中小企業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彈性。

  規范數字經濟發展 完善治理體係

  更好地規范數字經濟發展,方能更好地釋放潛力與活力。

  如何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怎麼解決數字經濟發展的監管問題,怎樣更好保障信息安全……答好這些問題,需要探索數據生産要素高效配置、安全流通和應用機制,建立適應新業態發展要求的管理制度,不斷強化産業基礎、提升技術能力、推動更廣泛融合。

  中央已明確要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

  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是其中之一。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在電信和互聯網領域,工信部加大力度提升技術檢測能力,在技術手段提升、協同融合監管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在數據和網絡安全方面,由工信部起草的《網絡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3年,網絡安全産品和服務水準不斷提升,一批網絡安全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係是題中之義。工信部提出,將進一步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更加注重健全完善事中事後監管長效機制,加強監督檢查,完善協調機制,讓各類企業在公平合理的規則下實現健康有序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