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09:58:51
來源:新華網

鄉愁·探尋最美古村落丨燕山深處,邂逅詩意與鄉愁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0日電 題:燕山深處,邂逅詩意與鄉愁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花半山,草半山,白雲半山羊半山,擠得鳥兒飛上天……”深秋時節,天氣轉涼,詩上莊村依然不時有遊客慕名前來。在村口刻著各類詩詞的“詩墻”前,小朋友們指著一首首詩詞,大聲朗誦,濃濃詩意撲面而來。

  隱藏在巍巍燕山深處的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安子嶺鄉詩上莊村,僅有256戶、760多口人。山村依山傍水而建,村民們推門可見青山如黛,開窗可聽流水潺潺,雖然地處偏遠,卻以充滿詩情畫意而聞名。

詩上莊村航拍圖。(于磊 攝)

  沿著村道漫步,山鄉美景一幕幕映入眼簾,無不與詩歌相關:詩歌園裏,矗立著30多位中外詩人的石刻雕像;詩歌廣場碑林上,鐫刻著李白、杜甫、白居易、但丁、泰戈爾等中外詩人的百余首詩詞;詩人之家裏,收藏著大量詩人作品;村口山崖和村邊石壁上,刻著一句句優美詩詞……徜徉其中,處處都能感受到詩歌文化的熏陶。

詩上莊村書畫院一角。(于磊 攝)

  詩上莊村本名上莊村。村裏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子孩童,不少人茶余飯後都愛讀詩、會背詩。一些村民還愛寫詩,“忙時種田閒寫詩,賽過神仙我自知”。

詩上莊村文化旅遊接待中心。(于磊 攝)

  一個深山老峪的小山村,為何與詩歌結緣?

  詩上莊村黨支部書記李海萍説,20世紀60年代,村裏一個放羊娃一邊牧羊,一邊望著山花和白雲吟詩,創作了詩歌《牧羊曲》,這個放羊娃就是鄉土詩人劉章。他以家鄉的老樹、巨石、民房、碾磨、水井等為原型,創作了許多詩篇讚美家鄉美景,出版了數十部詩文集,《寸草情》《牧羊曲》等多篇詩歌入選大中小學課本或讀本。

詩上莊村“桃源居”居民小區航拍圖。(于磊 攝)

  目前,這個小山村已走出4位中國作協會員、12位河北省作協會員和數十位承德市作協會員,出版了約百部詩文集。2012年,劉章等3位詩人合著的詩集《詩上莊》在山村舉行首發式,小山村因此得名“詩上莊”。

  近年來,詩上莊村將詩意與生態相融合,開展鄉村文化建設,將詩歌融入村民日常生活。除了建設詩碑、詩墻、詩林等,村裏每年舉辦春晚、賽詩會等活動。

  不少村民堂屋最顯眼的位置,都懸挂著寫有名言警句的“家訓”,和睦謙讓的傳統文化,耕讀傳家的古風,時刻浸潤著村民心靈。一些村民扛起鋤頭種田,拿起筆桿寫詩,樂此不疲。

詩上莊村孝善廣場一角。(于磊 攝)

  殘疾村民張金來寫了100多首詩,詩集扉頁上寫著他的心裏話:“我失去了腳下的路,但得到的是整個天空。”村民王亞麗感慨如今的幸福生活,創作了《詩上莊桃源居》:“綠水青山一片天,桃源夢境落人間。如今我輩居福地,不羨佛來不羨仙。”目前,6位農民出版了自己的詩集。

詩上莊村魯迅詩歌園一角。(于磊 攝)

  每年都有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尋覓“詩與遠方”,體驗“詩意棲息”,追尋“詩酒田園”,帶動了詩上莊村鄉村旅遊發展。

  村民趙慶錄和妻子李秀芝曾在外打拼多年,2015年,夫妻倆開辦起農家院,取名“關雎農家”。

  “每到節假日,經常有北京、天津、唐山、承德等地遊客過來遊玩。我家經營農家院、出售土特産,每年收入有十多萬元。閒暇時寫寫詩,生活有滋有味。”李秀芝喜歡這樣愜意而有詩意的生活,她已創作400多首詩,不僅能跟遊客對詩,還出了詩歌集。

  山村雖小乾坤大,鄉土詩情向天涯。詩上莊村先後被評為“全國文明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中國詩歌之鄉”。去年,全村接待遊客8.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600多萬元。如今,村裏正謀劃建設民宿、山楂酒廠、藥材基地、採摘園等,帶動更多村民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7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