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22:29:23
來源:新華網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從嚴處置侵犯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違法行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王琳琳)保護好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要一環。近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制定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保護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從嚴處置侵犯奧林匹克標誌相關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産權的違法行為。

  為做好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專項行動方案明確:夯實保護基礎,推進立體化保護;完善工作體係,全面細致排查;加強宣傳教育,增強保護意識;聚焦關鍵環節,開展專項整治;正確適用法律,加大打擊力度。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保護司相關負責人毛金生在19日召開的2021年奧林匹克標誌和中歐地理標誌保護能力提升培訓班上介紹,本次專項行動保護整治的主要是以下類別標誌:第一類是國際奧會的奧林匹克五環圖案標誌、奧林匹克旗、奧林匹克徽記、奧林匹克會歌;第二類是奧林匹克、奧林匹亞、奧林匹克運動會及其簡稱等專有名稱,例如奧運、奧運會等;第三類是在中國境內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名稱及其簡稱、吉祥物、會歌、火炬造型、口號、“主辦城市名稱+舉辦年份”等標誌,以及其組織機構的名稱、徽記;第四類是《奧林匹克憲章》和相關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城市合同中規定的其他與中國境內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有關的標誌,例如體育圖標。第五類是殘奧會的有關標誌,保護對象和保護標準與奧林匹克標誌相同。

  毛金生介紹,下一步將重點強化商品生産集中地、銷售集散地、電商平臺總部所在地奧林匹克標誌保護,加大對食品飲料、文體用品、服裝鞋帽、冰雪裝備器材等重點領域,特別是酒類、紀念品、玩具等重點商品類別的檢查。將加強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場館周邊500米范圍內區域的重點巡查,加強賽區場館周邊建築物、運動場所、旅遊景區、批發市場、車站機場、冰雪運動設施等重點區域的治理。

  此外,毛金生表示,專項行動將依法嚴厲打擊未經授權將奧運冠軍等較高知名度奧運健兒姓名作為商標進行惡意搶注進而損害其姓名權及合法權益的行為,以及利用與奧林匹克運動或者殘奧會運動有關的元素開展商業活動引人誤認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7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