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22:09:38
來源:新華網

“一證”即可“準營” 上海浦東推出“一業一證”改革升級版

字體:

  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記者楊有宗)19日,《上海市浦東新區深化“一業一證”改革規定》落地實施,一兆韋德健身、MANNER咖啡等企業代表獲頒首批升級版行業綜合許可證,標誌著浦東新區“一業一證”改革進入新階段。

  以茵赫餐飲(MANNER咖啡)法定代表人蔣小波所領取的行業綜合許可證為例,許可證上有一個二維碼,通過掃碼可獲悉企業行業類別、許可證編號、發證機關、發證日期等資訊。“整個辦理流程非常高效。”蔣小波説。

  “按照此前市場準入制度,企業進入不少行業開展經營,需要向多個政府部門申請辦理多張許可證。”浦東新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辛翎説,規定實施後,涉及的單項許可證不再單獨受理、發證,相關部門不得要求市場主體提供單項許可證,真正實現企業獲得“一證”即可“準營”。

  《上海市浦東新區深化“一業一證”改革規定》在固化近年來浦東新區市場準入領域多項改革成果的同時,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對行業綜合許可證進行了升級。如,建立行業綜合許可證統一有效期制度,對納入“一業一證”改革的行業,浦東新區建立行業綜合許可證統一有效期制度。單項行政許可設定的有效期,整合為行業綜合許可證後可以取消或者延長。

  從2019年開始,浦東新區在“證照分離”改革基礎上,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今年6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相關決定,授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浦東改革創新實踐需要,遵循憲法規定以及法律和行政基本規則,制定浦東新區法規,在浦東新區實施。9月28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上海市浦東新區深化“一業一證”改革規定》,這是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制定的首批浦東新區法規。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