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9 12:19:37
來源:新華網

重整行裝再出發——“中國第一展”率先恢復線下展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

字體:

  新華社廣州10月19日電   題:重整行裝再出發——“中國第一展”率先恢復線下展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

  新華社記者周強、丁樂、馬曉澄

  金秋十月,中國廣州,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19日在此落下帷幕。這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率先恢復的最大規模線下展會,並採取線上線下融合辦展的新模式。

  “中國第一展”線下展會的成功舉辦,彰顯出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和順應數字經濟發展潮流的恒心,以及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高水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第130屆廣交會場館。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雙統籌”護航“線上+線下”展會新模式

  韓國企業家尹治榮9月初出發,在山東入境完成21天的隔離觀察後,來到廣州,只為參加正在此間舉行的第130屆廣交會,而這距離他上次線下參展已時隔兩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交會已連續3屆線上上舉辦。眼下,在中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背景下,第130屆廣交會首次線上上線下融合舉辦,以往的三期調整為一期,為期5天,展品超過300萬件。

  10月15日,國內採購商(右)在第130屆廣交會日用品展臺觀看樣品。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作為一名“老廣交”,戴駿已參加20多屆廣交會。他是剛果(金)佬吉家族集團中國分公司總經理。“這次終于能夠參加線下實際互動。疫情之下,部分供應受阻,總公司需要食品、包裝、化工等領域的新供應商。”他對廣交會始終充滿期待,“從實體産品到設備技術,廣交會和中國企業總能滿足公司需求。”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第130屆廣交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不能現場參會的境外採購商,依然能選擇“雲逛展”。本屆廣交會官網升級、互動增加,線上平臺更加完善。作為技術服務商,騰訊方面表示,境外採購商可以通過線上直播功能觀看現場展覽,先進的中國互聯網産業、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制造實力,成為打破貿易時空界限強有力的支撐。

  葉門採購商阿裏和廣州市虎頭電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廣交會結緣超過30年,他們早已約定視頻洽談。“線上展沒有時空限制,彌補了我不能到場的遺憾。這次官網升級,使用和互動都更順暢。”他説。

  這是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拍攝的億航智能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本屆廣交會展期雖然縮短,但將呈現更加優質的展品。智能自動駕駛飛行器科技企業億航智能是首次參加廣交會,公司副總裁薛鵬表示:“公司産品出口佔比達40%,主營歐洲市場。廣交會幫助我們了解市場需求,促進應用場景創新和新産品研發。”

  廣交會自1957年創辦至今從未間斷,其展現的新面貌、新活力和新氣象,體現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成果。據組委會預計,本屆廣交會約有7800家企業參加線下展覽,將有超過20萬名採購商到場採購,大量採購商線上洽談採購。

  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來自哈薩克斯坦的採購商在和一家環保食具參展商(左)洽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酒店防疫物品“安心包”、遍布全市的百余個核酸檢測點、1500人次的志願者……看得見的貼心服務為健康護航。廣州海關“會展e通”係統、展館無感安檢……看不見的數字技術保障貨通人暢。此外,在原有的金融、海關、商檢、認證、智慧財産權等貿易配套服務的基礎上,本屆廣交會新引入了海外倉和航運物流企業,搭建更加完善的貿易服務鏈。

  “雙迴圈”促境內外企業穩定全球供應鏈

  以廣交會為平臺,格蘭仕集團一步一個腳印,積極參與全球大分工、大合作,成為中國制造在海外的一張名片。

  “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格蘭仕正在海外推進自主品牌建設,在國內市場實現品牌再造。”格蘭仕集團董事長梁昭賢表示,“未來公司將進一步發揮廣交會平臺優勢,通過科技研發和分工合作,在全球貿易協同中使更多自主科研成果加速落地。”

  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機械設備參展商(左三)向觀眾介紹産品性能。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本屆廣交會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為主題,線下展邀請了境內採購商和境外機構在華採購代表等新面孔。

  “我們採用境內外招商雙輪驅動策略,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充分表明瞭我國推動建設高水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表示,“線上平臺吸引全球採購商觀展,幫助中國企業保訂單拓市場;線下重點邀請大型連鎖商超、百貨集團、跨境電商、供應鏈管理企業等境內採購商代表參會,助力企業開拓境內市場。”

  10月15日,國內採購商(右)在第130屆廣交會節慶禮品展臺觀看樣品(10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在全球擁有4500多家門店的廣州本土公司名創優品首次以採購商身份參加廣交會。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葉國富説:“廣交會是公司發掘優質供應鏈的重要渠道。通過與預匹配的參展企業面對面溝通商貿需求,將更多符合國內需求的産品轉向內銷市場。”

  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副主席阿蘭·安戈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供應鏈,採購商都在尋求新的貿易夥伴和供應商,廣交會提供了豐富的商機,有效解決供採對接難題。”

  高水準開放讓世界共用中國機遇

  廣交會,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第130屆廣交會恢復線下舉辦,充分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本屆廣交會開幕前,廣州市從化區政府與聯合利華簽署項目合作協議,這標誌著聯合利華華南生産和行銷基地正式落戶廣州。按照協議,聯合利華將耗資1.3億歐元,建設基地第一期工廠。“這是近兩年來聯合利華在中國最大的投資項目。”聯合利華北亞區總裁龍嘉華表示,“中國是聯合利華全球增長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來自韓國的採購商在選購産品。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中國機遇,世界共用。自2007年第101屆起,廣交會設立進口展,發展為“買賣全球”的綜合性貿易平臺。本屆廣交會進口展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92家企業線下參展,包括一批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

  截至10月18日,本屆廣交會面向阿根廷、肯尼亞、俄羅斯等39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50場遠端視頻招商推介會,為國內重點産業集群牽線搭橋。2400多名海外商協會負責人、跨國企業代表和境外採購商積極響應。

  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國外參會者(中)在和參展商洽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伊利喬夫表示,廣交會是國際知名會展活動,其秉承的開放合作原則在今天尤為重要,實業界互利協作的夥伴關係是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條件。“與中方開展合作的俄羅斯企業高度評價廣交會成效。盡管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俄方企業將參加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的廣交會。希望廣交會為發展俄中經貿及投資合作注入新動能。”

  來自墨西哥的採購商安德烈·西姆通過雲推介會對接上了所需的中國玩具公司。“我們公司的壯大離不開廣交會的推動。我會做廣交會永遠的好朋友,期待下次親自來中國!”他説。

  這是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拍攝的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展臺。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本屆廣交會進口展上,霍尼韋爾帶來多項在中國本土研發生産的新産品。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介紹:“公司在中國致力于發展核心業務,重點服務中端市場;同時將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創新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向全球推廣,並攜手中國工程承包商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廣交會結束後,霍尼韋爾將連續第四次參加上海進博會,其展臺面積將是去年的兩倍以上。“中國是霍尼韋爾在美國以外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長型市場。中國在數字經濟和低碳發展等領域的前景為公司帶來廣闊的發展機遇。”林世偉説。

  這是10月15日拍攝的第130屆廣交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10月9日,廣交會工作人員在第130屆廣交會宣傳海報前。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10月15日,參展人員在第130屆廣交會電器展臺洽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10月15日,在第130屆廣交會上,國外採購商(右)在展臺洽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797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