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10:15: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多家上市公司調整前三季度業績預測

字體:

  多家上市公司日前調整了前三季度業績預測。其中,上調業績預測的原因主要為9月底相關公司可以計入當期凈利潤的項目明顯增加。而此前的業績預告由于截止時間較早,未能體現9月底的業績。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受收入未達預期等因素影響,下調了業績預測,出現了業績變臉的情形。

  上調預期

  星華反光10月18日發布2021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修正後的業績顯示,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1.04億元至1.08億元,同比增長61.74%至67.97%。修正前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可實現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7100萬元至7600萬元,同比增長10.42%至18.2%。

  星華反光表示,2021年9月底,公司已收訖杭州市余杭區徑山鎮人民政府支付的第二批徵遷進度款,公司可以確認徵遷資産的處置收益,該收益全部為非經常性損益,對凈利潤影響約4050萬元。星華反光的主營業務為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的研發、設計、生産及銷售,産品廣泛應用于職業安全防護、個人安全防護、休閒服飾等各個領域。

  大宗商品貿易商遠大控股10月14日晚披露的三季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顯示,公司修正後預計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億元至2.2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5224.89萬元。其中,第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200萬元至8500萬元,同比增長54%至82%。修正前,公司預計2021年前三季度共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6億元至1.8億元,第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500萬元至5000萬元。

  遠大控股指出,前次披露的業績預告數據是基于2021年9月26日公司各事業部的損益測算結果,對公司整體業績所進行的預估。由于9月最後幾個交易日,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幅度高于預期,導致大宗貿易事業部現貨貿易利潤較預估數值大幅增加。

  業績變臉

  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對業績進行下修,出現了業績變臉的情形。

  以固體廢物處理企業超越科技為例,公司發布的2021年三季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顯示,修正後公司預計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7032.35萬元至9041.59萬元,同比下降30%至10%。修正前,公司預計2021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母公司的凈利潤9427.48萬元至10586.38萬元,同比增長-6.16%至5.38%。

  針對業績預告修正的原因,超越科技指出,公司本年度對家電拆解生産線進行升級改造,受生産線調試工作進程影響,拆解生産線投入運作延期近兩個月,對拆解業務收入影響約1200萬元,截至目前線體調試已完成,基本恢復正常生産運營,四季度産能將得到釋放。此外,前次業績預測時擬定三季度執行的部分危廢處置業務,因客戶內部審批流程進展延緩導致實施進程受到影響,使得預計收入未能在三季度實現,對危廢處置業務收入影響約2600萬元,公司將加強與客戶溝通以盡快推進業務實施。為確保業務穩定發展,公司積極開拓市場,同時強化內部運營能力,短期相關經營支出相對較高,隨著後續業務的開展執行及産能釋放後單位成本的下降,公司盈利能力將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業績預告相比上年同期出現大幅下滑,虧損幅度超過機構預期。

  以中公教育為例,公司預計2021年第三季度虧損6.03億元至8.03億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5.54億元。業績變動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因多省聯考提前導致高峰收費期減少,以及教師板塊、綜合板塊、醫療板塊招考變動和考試推遲等因素影響,同時受行業外部、內部環境較大變化影響,公司業績出現階段性虧損;另一方面,公司繼續優化産品、市場、研發及人員策略,不斷加強線上與線下融合(OMO)力度,強化重點項目的布局與發力,優化成本結構,完善激勵機制,實現更有效地應對政策、競爭及疫情的穩健高效運營模式。

  信達證券在研報中直言,中公教育第三季度虧損幅度超過預期。10月18日晚,中公教育收到交易所關注函。交易所要求公司説明2021年三季度業績較去年同期減少21億元至23億元的具體原因及合理性。(董添)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97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