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07:24: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態勢 仍具強大韌性和活力

字體:

  透視中國經濟“三季報”

  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態勢 仍具強大韌性和活力

  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預期目標,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中國經濟“三季報”10月18日出爐。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以及疫情汛情衝擊,前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長9.8%,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高于6%以上的預期目標。環比看,三季度GDP增長0.2%,延續擴張勢頭。業內人士表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具備強大韌性和活力。展望全年,中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比上半年兩年平均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二季度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三季度同比增長4.9%,兩年平均增長4.9%。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在18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進入三季度,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作,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汛情多重衝擊,經濟轉型調整壓力有所顯現。各地區、各部門有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態勢。

  數據顯示,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8%,高于6%以上的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低于3%左右的預期目標;貨物貿易進出口順差同比擴大23.7%。

  從供需兩端看,工業生産持續增長,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兩年平均增長6.4%。市場銷售保持增長,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6.4%,兩年平均增長3.9%。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擴大,前三季度同比增長7.3%,兩年平均增長3.8%。

  此外,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品質效益提升。從産業結構看,前三季度制造業增加值比重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0.1%,快于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4.2%,比上半年提高1.2個百分點。從需求結構看,前三季度最終消費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體育娛樂用品和文化辦公用品零售額同比增長均超過20%,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8.7%。

  新動能也在快速成長。綠色低碳智能産品不斷涌現。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72.5%和57.8%。網上直播帶貨、平臺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興起。前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6%。

  今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煤炭、天然氣、原油價格屢創新高,國內電力和煤炭供應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現了限電現象,對正常生産造成了一定影響。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做好能源的生産供應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關部門迅速出臺了一係列改革和保供穩價措施。

  “隨著相關措施逐步落地見效,煤炭、電力供應偏緊狀況將會得到緩解,對經濟運作的制約也會降低。從9月份情況看,電力生産增速也有所加快。總的看,能源供應偏緊是階段性的,對經濟的影響是可控的。”付淩暉説。

  付淩暉同時表示,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下一步,要強化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著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釋放內需潛力,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對于下階段經濟運作走勢,付淩暉認為,盡管三季度經濟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數升高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所回落,但我國經濟發展還是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總的看,經濟持續恢復、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有能力有條件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任務。

  經濟恢復有支撐。從消費看,就業基本穩定,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有利于消費能力增強。從投資看,企業效益保持較快增長,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會持續顯效,有助于制造業投資總體改善。一係列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加快,有利于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從進出口看,世界經濟總體復蘇,我國産業體係完整,配套能力強,企業能夠靈活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變化,出口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付淩暉還表示,當前,我國財政實力不斷增強,貨幣政策仍然有較大空間,能夠及時根據形勢變化推出有力措施,促進經濟穩定運作。付淩暉舉例説,針對主要經濟體可能的貨幣政策調整,今年以來,金融管理部門已經提前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降低了發達經濟體政策調整可能帶來的外溢衝擊。

  “主要國際組織預期2021年中國經濟仍然能夠保持在8%左右較高的增速,這個速度不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經濟體的增速,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看好,也説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付淩暉説。(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