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14:43:41
來源:新華網

廣交會見證廣州“雙統籌”“雙驅動”下的發展韌性

字體:

  新華社廣州10月18日電(記者丁樂)于廣州舉辦的第130屆廣交會即將閉幕。這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率先恢復的最大規模線下展會,體現出以廣州為代表,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果,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雙驅動”迸發的新活力。

  疫情之下,恢復如此大規模的線下展會挑戰巨大,不僅面臨疫情常態化防控和外防輸入的壓力,還有貿易需求未知等不確定性因素。對此,廣州制定高標準、嚴要求的疫情防控方案,集合多重力量,守好入境、城市、駐地賓館、會場四道防線。

  堅實保障下,廣交會如期而至,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辦,代表城市創新力量的廣州企業踴躍參會。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偉華介紹,本屆廣交會上,廣州交易團有線上參展企業625家、線下參展企業283家,呈現出“智能引領生活”“創新發展,注重研發”“擁抱數字化發展潮流”等三大亮點。

  企業的創新發展受益于營商環境的改善。廣州嘉寶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樂旋與同事忙著廣交會直播,因為資金壓力減輕,企業轉型信心大為提振。他介紹,公司出口的産品貨值低、數量大,幸虧現在一個月內能多次申報出口退稅,且不受申報期和次數的限制,資金周轉加快。今年前9個月,企業申報19次出口退稅,合計退稅近1400萬元。

  廣交會線上平臺升級、企業新技術應用精進,反映出廣州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在廣交會展館所在的琶洲島上,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核心區崛起,包括廣交會技術服務商騰訊在內,現已吸引唯品會、小米、科大訊飛等一大批創新企業聚集。

  行走在琶洲島,人聲鼎沸的廣交會展館,與對岸的廣州市新中軸線“遙相呼應”,恰如廣交會見證著廣州在疫情下的發展韌性。廣交會的新面貌、新氣象,亦折射出廣州在“雙統籌”“雙驅動”下迸發出的新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6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