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6 19:56: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中國汽車供應鏈大會 求解汽車晶片短缺

字體:

  新華社重慶10月16日電  題:中國汽車供應鏈大會 求解汽車晶片短缺

  新華社記者黃興

  自去年以來,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備受關注。受晶片短缺影響,今年5月至9月我國汽車産銷量連續5個月同比下降。記者從15日至16日在渝舉行的2021中國汽車供應鏈大會上了解到,“缺芯”問題在9月略有緩解,克服“芯荒”曙光初現,但晶片供應仍不能滿足生産需求。業內認為,應強化車規級晶片與汽車産業鏈協同,提高晶片國産化率,構建融合網狀供應鏈生態等,打造安全可控的汽車晶片供應鏈。

  記者在會上採訪了解到,目前,汽車晶片産能不足的問題依然嚴峻,疊加多重因素造成市場波動。多名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外多家晶圓代工廠均推出擴産計劃,産能釋放仍需要時間,預計晶片供應緊張的情況或將延續到2022年二季度,汽車行業晶片短缺可能進一步延續至2023年。

  位于重慶兩江新區的長安汽車兩江工廠工作人員在作業(2020年7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為應對晶片短缺,政府主管部門正集中力量解決。工信部組建了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支援成立中國汽車晶片産業創新戰略聯盟,加強供需精準對接,並推動相關企業加快復工達産,保障特定晶片的供應。

  與此同時,在整車廠、晶片企業等共同努力下,汽車晶片國産替代也加快推進。業內認為,由于車規級晶片普遍採用更為成熟的制程,加之國內晶片代工企業基本能滿足代工需求,國産汽車晶片替代機遇也已到來。

  記者採訪了解到,自去年至今,一些中國品牌車企使用了更多國産替代産品,自主汽車晶片的使用率正不斷提高,如理想ONE採用地平線征程3晶片,極狐阿爾法S搭載華為MDC自動駕駛平臺上市,還有大量車型搭載了地平線征程2晶片實現智能座艙功能。

  “近年來,我們每年推出一代車規級晶片新品,已和14家以上的車企簽下前裝量産項目訂單,並已順利完成多個量産項目交付,征程係列晶片出貨量已達50萬片。”地平線首席生態官徐健説。同為智能晶片龍頭企業的紫光國微,推出的車規級安全晶片已導入眾多車企,並實現批量供貨。

  圖為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從中長期看,如何確保汽車晶片供應?業內認為,應鼓勵整車企業聯合投入或建立産業聯盟,引導晶片企業有針對性開展研發制造,加快推動汽車晶片國産替代。“好産品都是不斷用出來的,車規級晶片需要強化與汽車産業鏈協同,推動量産應用並不斷迭代。為此,要加快打通應用中斷點、突破協同難點,逐步加大國産晶片市場佔有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劉宏表示。

  多名業內人士還認為,隨著汽車産業重構,應推動汽車供應鏈從傳統的垂直分層向融合網狀轉變,整車廠、晶片公司、軟件公司等共同打造“圓桌式”的創新生態,滿足消費者對智能汽車功能方面及安全方面的需求。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未來應加快變革汽車電子電氣架構,提高晶片整合度,降低供應鏈管理的復雜程度。

  “推進汽車電子電氣架構由分散式向集中式演進,或是汽車行業‘缺芯’的終極解決方案之一。”地平線總裁陳黎明説,傳統的分布式ECU架構中,一輛汽車需70顆至300顆MCU晶片,種類繁多,供應鏈管理難度大;而在未來智能汽車中央計算架構下,高性能MCU晶片僅需10顆至20顆,供應鏈管理難度將大幅降低。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