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6 00:08:02
來源:新華網

專訪:善觀大勢者應認清中國經濟四個“未變”——訪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專訪:善觀大勢者應認清中國經濟四個“未變”——訪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王嘉偉

  面對近期資本市場波動,投資者應如何看待?中國市場經濟之于外界的魅力何在?如何獲得長期、穩定、可持續的收益?

  針對相關話題,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投資者應善觀大勢,理性區分短期波動與大趨勢,更好分享中國市場經濟升級演進的發展紅利。

  王沿説,近期受政策調整、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資本市場一度大幅波動,一些機構和個人質疑中國市場經濟的走向,這類判斷顯然值得商榷。

  王沿指出,中國推動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決心未變,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的趨勢未變,中國持續推進金融開放的意願未變,中國獨特的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未變。外界應當承認和重視這些基本事實。

  他分析,某些西方觀察人士對中國了解不夠深入,加之中西方監管環境不同、價值觀不同、地緣政治環境較為復雜等因素,導致外界容易誤將短期市場波動與長期趨勢混為一談。同時,外界必須認識到,中國將致力于確保社會公平,不會允許資本市場的參與者左右政策方向,或出現可能導致絕大多數人利益受損的情況。

  在王沿看來,當前中國經濟的優勢包括而不限于:悠久的歷史和文明、統一開放的大市場、高效務實的治理優勢、勤勞包容的民眾品質、具有成本優勢的熟練勞動力,以及迅捷而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

  王沿表示,他十分看重中國穩定的市場經濟發展態勢、積極開放的市場環境以及充滿活力的企業家精神。

  他説,中國決策層的宏觀調控手段、工具、經驗以及治理智慧,足以確保中國市場經濟穩步運作升級。橋水看好未來中國市場潛力和發展前景,某些區域經濟中心如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開放發展態勢令人振奮。

  談到中國金融開放現狀和未來,王沿説,近年來,他愈發感到,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在竭盡全力“推動開放”,與國際市場進一步接軌,以便吸取外界優質資源,為中國金融市場創造更加健康穩定的發展環境。

  他判斷,今後中國金融開放不會停頓,並會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作為國際資産管理機構和投資者,橋水期待積極參與這一過程,以便與監管部門充分溝通,探討在諸如擴大服務對象等領域開展試點和創新的可能性。

  談及投資理念和實踐,王沿説,橋水中國帶給國內投資者的是全天候增強型投資策略。自1996年在全球市場成功運營,全天候作為一種投資哲學,經歷了不同市場的考驗,也契合了中國投資者的長期需求。這一投資策略在中國市場3年運營,取得出色業績,幫助中國投資者實現長期持續的財富積累。

  王沿表示,資本市場對維持經濟社會平穩運作具有重要意義,橋水願在監管部門支援下,與中國夥伴分享自己的投資經驗和知識,一起開辟新業務領域,嘗試新投資工具,助力投資者有效抵禦風險,提高收益與回報。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