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20:59:11
來源:新華網

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將于9月26日至28日舉行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5日電(記者姜琳、丁磊)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將于9月26日至28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大賽共有來自全國29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30個參賽代表團640名選手參賽,年齡最大選手58歲,最小選手剛滿16歲。

  “專門面向農業家庭戶籍人員舉辦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目的是要進一步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全面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在25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職業技能大賽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互相切磋的平臺,將對營造良好社會氛圍、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鄉村振興具有積極作用。

  據劉康介紹,此次大賽以“展技能風採 促鄉村振興”為主題,共設砌築工、汽車維修工、農機修理工、電工、美髮師、養老護理員、育嬰員、西式面點師、餐廳服務員、電子商務師、中式烹調師11個比賽項目,設置職工組和學生組兩個組別,每省份各兩名選手參賽。

  據統計,全國共有23個省(區、市)開展省級選拔賽,6000余名選手參加省級選拔。大賽各比賽項目各組別分別設置金牌1名、銀牌2名、銅牌3名。獲得金、銀、銅牌的選手,在現有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基礎上晉升一級。獲得各項目職工組前3名的選手,經人社部核準後,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職業技能競賽是技能人才培養選拔的重要載體。我國已基本構建起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引領、以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為龍頭、以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地方各級職業技能競賽以及專項賽為主體、以企業和院校職業技能競賽為基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技能競賽體係。”劉康表示。

  據了解,本次大賽也是首次在新疆舉辦的大型綜合性國家職業技能賽事,將助力邊疆地區技能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