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20:17:51
來源:新華網

東北地區發電採暖用煤實現中長期合同全覆蓋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戴小河、安蓓)東北地區發電採暖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集中簽約儀式25日在京舉行,簽署的煤炭中長期合同涉及國內主要煤炭生産企業、保供煤礦和東北地區重點發電供熱企業,此舉將發電供熱企業中長期合同佔今冬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確保東北地區採暖季民生用煤和人民群眾溫暖過冬需求。

  本次煤炭供需企業簽訂的中長期合同將在全國煤炭交易中心平臺錄入,供需雙方線上簽訂誠信履約承諾,全國煤炭交易中心負責做好履約監測工作。

  為加快釋放煤炭産能,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作出係列部署,組織保供煤礦産能核增、支援保供露天煤礦接續用地、補簽煤炭中長期合同、壓實中長期合同履約踐諾責任等,全力保障今冬明春採暖季煤炭安全穩定供應。

  今年2月份以來,受供應緊張形勢影響,部分煤炭品種價格不斷上漲。對此,相關部門多次出手保供穩價。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向各地方和有關企業發出通知,要求推動煤炭中長期合同對發電供熱企業直保並全覆蓋,確保發電供熱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線。

  煤炭中長期合同是煤炭供需雙方簽訂執行期限明確、量價齊全、經鐵路運力銜接的煤炭購銷合同,執行“基準價+浮動價”價格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作調節局局長李雲卿説,保障發電供熱煤炭可靠穩定供應,事關經濟平穩運作、社會和諧穩定和群眾切身利益。開展發電供熱企業直保煤炭中長期合同全覆蓋,既確保了人民群眾溫暖過冬,而且充分發揮了煤炭中長期合同保供穩價作用,降低用煤成本,穩定社會預期。

  “下一階段,煤炭市場供需緊張局勢將趨于緩解。”全國煤炭交易中心副總經理李忠民説,當前增加供應力度很大,預計後續度冬時期,供熱發電煤炭資源有充分保障,煤價不具備持續上漲的動力。另外,各地冬儲的經驗也日趨豐富,東北三省很多企業已經開始提前冬儲。再加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在迎峰度夏剛剛進入尾聲,就啟動保障中長期合同全覆蓋,為發電供熱企業做好了前期供應準備工作,預計到度冬關鍵時期,煤價將維持在合理區間。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