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6:35: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從0到1.3億——賀蘭山東麓首批葡萄酒背後的故事

字體:

  新華社銀川9月25日電(記者楊穩璽)當俞惠明站在臺上向觀眾講述寧夏賀蘭山東麓首批葡萄酒背後的故事時,腦海中又浮現出數十年前父親第一次帶他看到釀酒葡萄樹時的驚喜。

  賀蘭山東麓地處釀酒葡萄種植的“黃金帶”,具有光照足、降水少、溫差大、濕度小等獨特資源稟賦。曾經的賀蘭山東麓可謂“荒蕪”,如今,這裏釀酒葡萄的種植面積達55萬畝。

  身為農墾子弟的俞惠明1980年高中畢業後,來到玉泉營農場工作,一開始在基建隊做小工。1983年,寧夏籌建第一家葡萄酒生産企業——寧夏玉泉葡萄酒廠時,從百余名候選者中招錄了俞惠明等8名技術工人,這8人也成為寧夏的第一代釀酒師。

  “可以説是從0開始。”俞惠明説,1983年8月起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葡萄酒廠為期一年的葡萄酒技術學習,讓他們8人掌握了葡萄酒生産工藝技術。

  “回到寧夏後,酒廠還在建設中,我們在農場找了三間平房,買了100多個80到90升的陶壇,開始了獨立釀造葡萄酒的試驗工作。”談及當時的艱辛,俞惠明頗為動容。“發酵沒有降溫條件,葡萄品種混雜,室內溫度變化較大,房間內沒有自來水,下水更沒法排放,釀酒所用的輔料在市面上很難買到。”

  由于沒有破碎設備,俞惠明和同事們手捏手搓把十幾噸葡萄破碎;浸漬發酵需要壓帽,大家就用自制的工具完全採用人工的方式進行壓帽……俞惠明説,當時同事們三班倒輪流開展壓帽、溫度檢測等工作,一班下來筋疲力盡。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1985年2月,俞惠明和同事釀造的葡萄酒通過驗收,賀蘭山東麓第一批葡萄酒自此誕生。從那一刻起,賀蘭山東麓的“醉人産業”逐步走向全國、奔向世界。

  如今,寧夏已建成酒莊101家,年産葡萄酒1.3億瓶,成為我國最大的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種植區和酒莊酒産區。“賀蘭山東麓”在國際葡萄酒領域斬獲的榮譽不斷增多,國內外越來越多釀酒師和經銷商的目光被吸引到這裏。今年7月,寧夏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産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正式挂牌成立。綜合試驗區由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共同建設,賀蘭山東麓“醉人”的事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