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5 16:10:13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成為疫情下中非經貿合作新亮點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9月25日電(國際觀察)數字經濟成為疫情下中非經貿合作新亮點

  新華社記者

  受新冠疫情影響,非洲各國迫切希望加快數字轉型,緩解疫情衝擊,為經濟復蘇提供動力。一些專家和企業界代表認為,隨著中非合作不斷升級、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扎根非洲,中非數字經濟合作多點開花,將助力非洲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

  助力復蘇

  南非本土最大的線上支付平臺PayFast表示,疫情期間,南非人手機網購訂單大增,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PayFast處理的手機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長143%。

  肯尼亞電信運營商薩法利通信公司表示,疫情期間,線上辦公、網絡課堂和線上娛樂需求增長,民眾網上瀏覽疫情相關資訊量增加。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該公司4G手機和光纖到家用戶均同比增長40%以上。

  數字經濟已滲透到許多非洲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一家國際咨詢公司日前對肯尼亞2456名居民的調查發現,84%的受訪者表示數字設備和數字服務讓他們生活變得更好,近三分之一表示數字經濟幫助他們提高了收入。

  世界銀行集團旗下機構國際金融公司與谷歌公司共同發布的《2020年非洲數字經濟報告》預計,到2025年,非洲互聯網經濟有望達到1800億美元,佔非洲大陸國內生産總值(GDP)的5.2%。報告説,雖然疫情在未來五年將給非洲發展帶來壓力,但擁有強勁韌性的互聯網經濟將推動非洲經濟增長。

  亮點頻頻

  近年來,數字經濟正成為中國助非發展的新方向。疫情之下,中國企業提供技術和經驗支援的電子商務、金融科技等成為推動非洲國家經濟復蘇的重要工具。

  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絡開通了首條中非跨境包裹專線,大大提高了中非跨境包裹物流時效。菜鳥出口物流事業部總經理熊偉表示,中非跨境電商及跨境貿易增長迅速,物流市場潛力巨大。

  長沙非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旗下電商平臺Kilimall成立于2014年,是東非地區主要電商之一。疫情發生以來,Kilimall電商交易呈現高速增長趨勢。Kilimall市場部經理盧曉勇表示,不少非洲國家生産優質農産品,未來通過中非電商“逆向貿易”銷往中國市場,將互惠雙方百姓,中非農産品合作潛力巨大。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發展合作研究院院長黃梅波告訴新華社記者,在非洲數字經濟領域,中國企業佔據了相當大的市場份額。中非數字經濟合作已經進入方方面面,對非洲互聯互通起著重要作用。

  前景廣闊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依托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建設,中非經貿合作將邁上新臺階,中非數字合作更將乘勢而上。

  非盟基礎設施與能源事務委員阿布-扎伊德·阿馬尼表示,非洲期待與中國加強數字經濟合作,助力互聯互通,促進非洲經濟一體化。

  一位非洲金融科技公司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從數字經濟角度來看,尤其是在支付和相關技術方面,中國走在了前面。我們可以從中國學到很多經驗,這對非洲至關重要。數字經濟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契機。”

  黃梅波建議,未來非洲數字經濟發展應著重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提高非洲數字化技術能力、培育非洲數字創新生態係統等。她表示,中非數字經濟合作整體上呈現優勢互補,合作空間廣、潛力大。從長期看,非洲有望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數字市場之一。

  中國非洲研究院研究員姚桂梅日前撰文説,今年正式啟動的非洲大陸自貿區涵蓋范圍廣,非洲國家也在大力拓展行動通訊、數字經濟、金融、智慧城市等新行業和新領域,這為中國相關企業帶來新機遇。未來數字經濟必將成為中非合作新亮點。(執筆記者:丁蕾;參與記者:郭駿、荊晶、汪平、呂天然)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