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21:29:45
來源:新華網

追“風”逐“日”打造“金字招牌”——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一線觀察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9月22日電 題:追“風”逐“日”打造“金字招牌”——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陳忠華、秦婧

  秋日的壩上草原,天高雲淡,景色宜人。風機、光伏發電板與或遠或近的山水相互映襯,儼然一幅絕美畫卷。

  地處京冀晉蒙交界的河北張家口,可謂“風光無限”:風能發電可開發量達40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發電可開發量達3000萬千瓦以上,是華北地區風能和太陽能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自2015年被確立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以來,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産業鏈條不斷完善,重點項目快速推進。追“風”逐“日”中,示范區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地區發展“金字招牌”。

  登上位于張家口崇禮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遠眺,滿目蔥蘢,冬奧場館與自然山水完美相融。張家口賽區奧運村項目已完成全部建設任務,這裏的建設和生活用電全部採用了“綠電”。

  “2022年冬奧會場館的照明、運作、交通等用電均由張家口可再生能源提供,在奧運史上第一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力供應。”張家口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長任婧説,“我們從發電、輸電、用電、電力交易組織等多個方面緊密配合、創新求變,全鏈條築牢冬奧會‘綠電’保障根基。”

  目前,已有華能、大唐、華電等100多家發電企業落地張家口。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158萬千瓦,其中風電裝機達到1524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

  漫步在張家口市區,遊客若留心觀察,會不時看到車牌末尾印有“F”標識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從身邊駛過。這種以氫為燃料的綠色環保出行方式深受大眾喜愛。

  304輛氫燃料電池公交車上路運營、日産能4噸氫氣的海珀爾制氫項目一期投産運作、全國首家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産業鏈數據採集和監測中心成立……如今,“氫能張家口”已成為城市發展新名片。

  張家口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張家口氫燃料電池公交車覆蓋城區9條公交線路,累計運作超1950萬公里,完成載客量超6000萬人次,是全國氫燃料公交車運營較好的城市。

  氫燃料電池汽車也是冬奧會的主要交通用車。“今年2月冬奧會測試賽期間,氫能大巴車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條件下運作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穩定性與安全性得到驗證。”該負責人説。

  車輛的平穩運作需要制氫廠和加氫站保駕護航。目前,張家口擁有2座制氫廠、6座加氫站,今年底將達到4座制氫廠、9座加氫站,能夠滿足冬奧會氫燃料汽車保障任務。

  今年4月,張家口市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産業鏈數據採集和監測中心於正式啟用,可對産氫量、加氫量、車輛行駛裏程及耗氫量等多項數據進行實時自動採集監測,同時對冬奧會期間各氫能廠站的安全平穩運作、氫燃料車的協調調度等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從張家口市發改委了解到,張家口正積極推進制加儲氫設備及燃料電池、氫能整車制造産業發展,先後培育和引進億華通、海珀爾等氫能領域企業近20家,初步形成氫能全産業鏈發展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