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21:15:31
來源:新華網

一輛卡車的“黑科技”,了解一下?——智能重卡新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題:一輛卡車的“黑科技”,了解一下?——智能重卡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流線型代替了平頭車型,駕駛艙不再擁擠;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等感測器讓全車具備自動駕駛能力;可以智能調度到換電站,換電只需幾分鐘……17日,由幹線物流企業獅橋和百度共同成立的DeepWay發布了全新概念産品——名為星途1代的智能新能源重卡,打破很多人對卡車的傳統認知。

  隨著智能網聯汽車加速發展,自動駕駛正應用到越來越多的車型和領域。一輛卡車將有多少“黑科技”?我們一起來探尋。

  聰明的車:由“痛點”引發的變革

  提起卡車,你會想到什麼?是車身重、排放高,還是一旦出現安全事故影響較大?這些都是卡車生産和運營中存在的“痛點”。聚焦“痛點”,技術正在推動變革。

  “讓卡車成為更安全、更智能、更有效率、更環保的貨運終端,必須使其具備兩個特點,即新能源化、智能化。”獅橋集團董事長兼DeepWay首席執行官萬鈞説,獅橋與百度共同成立DeepWay,就是將物流平臺與自動駕駛深度結合,提供智能重卡的全新解決方案。

  “一輛重卡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是乘用車的兩百倍,碳排放是小汽車的一百倍。”萬鈞説,重卡電動化將成為主要方向。

  不僅要做新能源卡車,外觀設計改造也要順應減排需求。萬鈞説,流線型代替平頭車身,讓車型更低風阻,減少了能源消耗,分布式的電驅動,能夠有效提升用能效率。

  卡車多從事長距離物流運輸,充換電的便利性至關重要。“作為運載工具的卡車,對載貨量有嚴格要求。”DeepWay首席技術官田山説,“我們通過輕量化設計等一係列技術創新,盡量減少電池所佔重量,探索通過與第三方換電站的合作,加大幹線上換電模式推廣。”

  正向的設計研發讓貨箱容量大幅提升;自動駕駛、智能調度,在降低司機成本的同時,也讓運營效率更高。

  “智能化的探索將引導車輛在設計、制造上實現冗余備份、功能安全,助力自動駕駛追求更高級別的可靠性。”萬鈞説,希望通過星途車型,快速驗證和迭代車輛硬體以及相關軟件,在未來3至5年具備L4級別無人駕駛能力。

  智慧的場景:數據成為“調度師”

  傳統物流中,上游是工廠、中端是物流公司、下遊是貨運司機。工廠發貨、物流運輸、司機接單並不完全打通。工廠的貨不一定能配比合適車輛,司機勞務支付與物流公司財務周期時有錯配,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發貨、運輸、資金效率。

  “過去,車、物流、資訊係統,三方是割裂的。現在我們希望合在一個生態裏。”萬鈞告訴記者,數字化要依靠場景的驅動。在重卡運輸領域,需要將車變成智能樞紐,一步步打通人、貨、場。

  這是業內人士對未來重卡運輸領域的設想——

  借助平臺聚合,工廠可以查到供應鏈各環節發貨情況,優化排産;物流公司可以隨時監測車輛資訊,確保行駛高效;智能調度中心,讓車可以找貨,貨同樣可以找車,確保車輛不空載;依靠發貨量、運輸量等流轉數據進行資産和能力證明,小型物流公司和工廠或將更好得到金融扶持……

  和手機、電腦一樣,當重卡逐漸成為新的智能終端,將孵化出更多場景,在供應鏈、物流鏈打通暢通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不僅要依托自動駕駛技術和産品打造堅實基礎,更要從場景驅動出發,通過産品與服務的結合開辟出自動駕駛在各個場景中的全新運營模式。”百度副總裁王雲鵬説。

  完善標準:讓智慧的車“駛入”更多領域

  智能送餐車、智能灑掃車、智能重卡……當下,自動駕駛越來越多出現在生産生活當中。

  讓智能網聯汽車“駛入”更多領域,讓智能技術更好激發創新,還需要進一步完善産業配套、細化行業規則、加強對關鍵領域的管理。

  “越向基礎方向延伸,能力越需要提升。”中汽中心副總經理吳志新説,要做好關鍵材料研發、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護設計等,也要加強車規級晶片等供應鏈穩定性建設,建立自主配套的協同生態。

  安全是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第一要務,也是準入管理的重點。

  此前,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公布了《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幹規定(試行)》。工信部也明確要求加強汽車數據安全、網絡安全、軟件升級、功能安全和預期功能安全管理,旨在明確管理要求、制定管理規范,指導企業加強能力建設,嚴把産品品質安全關。

  “下一步,還要完善標準和測試評價體係,加強對汽車內平臺係統、數據交互等管理。”中國汽研董事長李開國説。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在完善規則、加強安全管理的同時,工信部正在推動充電設施的完善,加快換電模式推廣,提升配套産業鏈水準,加快5G、車路協同技術應用,推動智能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87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