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3 08:56: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金融雙向開放提速 債券通“南向通”啟動在即

字體:

  近期監管部門釋放出債券通“南向通”將于近日正式啟動運作的消息。業內人士表示,“南向通”開通時機已漸趨成熟,市場各方對開通“南向通”翹首以盼。“南向通”有望進一步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更好滿足內地投資者多元化投資需求。同時,將有助于更好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調控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作用。

  業界期盼“南向通”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日前表示,債券通“南向通”項目將于近日正式啟動運作。香港金管局此前也表示,正在與人民銀行通力合作,敲定關于“南向通”投資額度及投資債券范圍等細節,希望能夠早日啟動。

  業內人士認為,開通“南向通”時機已逐漸成熟。一方面,“南向通”有助于提高境內投資者對資本跨境流動和匯率管理的意識。另一方面,“南向通”有助于在提高投資者收益率的同時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比如,天風證券固定收益總部高級投資經理田蘇怡表示,近年來,隨著內地資金流出放緩、外資流入規模增加,外匯儲備不斷上升,反映在債券端則以流入為主,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人民幣升值壓力。為打通資金流出渠道、平衡跨境資金流動,在前期“北向通”運作平穩基礎上,“南向通”開通時機成熟。

  推動雙向開放更進一步

  “一旦渠道打通,對境內機構配置境外債券資産、完善我國債券市場雙向開放機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將具有重要意義。”田蘇怡説。

  從對不同類型機構的意義看,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商業銀行配置債券主要以持有至到期為主,券商更關注交易型盈利機會的捕捉。對銀行代客部門而言,比如理財子公司,“南向通”開通對銀行代客端客戶流入將有較大想像空間,可借此機會拓寬海外資管産品行銷渠道;對券商等非銀金融機構而言,“南向通”吸引力相對更大,可豐富其投資産品種類,分散內地債券投資風險。

  與現有投資渠道互為補充

  就“南向通”與“北向通”的最大區別,田蘇怡預計,“南向通”將設有投資額度和可投資債券范圍限制。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南向通”在開通後可與現有投資渠道互為補充。根據對境內機構的初步調研,受訪機構對“南向通”的關注點主要在于,在考慮境內外利差、鎖匯成本的基礎上,“南向通”是否比現有QDII等渠道具備成本費用優勢。

  此外,市場人士表示,“北向通”已建立較為完善的境外機構參與境內債券市場的交易、托管、結算機制,“南向通”可參考“北向通”交易機制,做到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若香港市場的回購機制得到完善,可為投資機構提供更豐富的投資策略,增強“南向通”渠道吸引力。

  “由于海外市場復雜多變,境內機構需使用更多風險管理工具控制投資組合風險,尤其是匯率風險管理。開通‘南向通’機制,應配合相關風險管理工具完善,進一步提高境內機構‘走出去’的競爭力。”該市場人士表示。(彭揚)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5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