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3 07:42:18
來源:經濟日報

缺奶季節緣何出現“噴粉”

字體:

  7月份以來各大乳企原料奶相繼出現過剩——

  缺奶季節緣何出現“噴粉”

  7月份以來,各大乳企原料奶相繼出現過剩,日“噴粉”量最高達3000噸。“噴粉”是指液體的原料奶經過滅菌、噴霧幹燥等處理,成為奶粉狀態。往年受夏季奶牛産奶量減少以及各大乳企提前備戰中秋、國慶市場影響,奶價一般會有一輪上升。然而今年入夏以來,搶奶大戰並未上演,“噴粉”現象卻罕見出現。如何看待夏季“噴粉”現象?當前奶業生産形勢如何?

  “當原料奶過剩時,乳企通常選擇‘噴粉’,以便于儲存,減少損失。7月份出現‘噴粉’現象意味著原料奶供需關係至少在短期是寬鬆的,出現這一狀況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前期國內産能擴大,二是進口奶快速增長,三是國內需求增長動力減弱。”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産業經濟室主任、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係産業經濟室主任劉長全告訴記者。

  生産方面,2020年國內生鮮牛奶總産量3440萬噸,同比增長7.5%,是2006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今年上半年,我國生鮮牛奶總産量1540萬噸,同比增長7.6%,凈增109萬噸。進口方面,今年1月至7月,我國乳制品凈進口折合原料奶同比大幅增長28.9%;按這一增幅,全年乳制品凈進口折合原料奶預計將超過2500萬噸。

  消費方面,豬肉價格大幅下降及牛羊肉等畜産品價格下降對乳制品需求的增長産生抑制作用。2020年雖然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是豬肉價格階段性攀升為乳制品消費需求增長提供了動力。2020年全年乳制品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8.0%,是2006年以來的最大增幅。2021年,豬肉價格在1月底開始松動,之後持續下降。同時,牛羊肉價格都明顯回落。受此影響,乳制品作為替代消費的需求下降,乳制品價格也受到抑制。

  “在供需寬鬆、出現‘噴粉’的情況下,國內原料奶價格沒有出現明顯松動和下降,有多方面原因。”劉長全分析,一是乳品企業對市場發展保持樂觀,因此穩定原料奶收購價格以促進養殖端生産發展。二是加工企業在養殖端的布局促進了産業鏈利益關係的整合,在此情況下保持較高的原料奶價格更利于産業鏈整體利益。三是生産成本維持高位,阻礙原料奶收購價格下降。從農業農村部集貿市場監測數據來看,7月份,玉米價格仍高達2975元/噸,比去年同期高28.57%;豆粕價格為3745元/噸,比去年同期高15.87%。

  還有一個原因是乳制品消費結構呈現以低溫鮮奶需求快速增長為特徵的變化,緩解了廉價原料奶粉進口對國內養殖端及原料奶價格的衝擊。今年1月至7月,鮮奶進口量同比增長43.40%,比奶粉進口量同比增幅高6.21個百分點。另外,作為對國內原料奶供需關係變化的反映,除了企業在“噴粉”,進口增速也出現了明顯下降。乳制品凈進口折原料奶量的同比增幅在5月份達到57.5%的情況下,自6月份以來連續2個月下降。

  劉長全認為,今年原料奶價格沒有出現明顯的季節性上升變化,迄今也沒有因供需關係寬鬆出現明顯下降,但是近期可能面臨較大的下調壓力。首先,在需求方面缺乏明顯的快速增長動力,豬肉價格大幅回落及其他畜産品價格回調對乳制品消費的影響還將進一步顯現。其次,國內原料奶生産能力還將保持較快增長,加工企業在奶源環節布局的生産力將相繼形成産出。再次,進口仍將保持較大的增長壓力。國際主要奶業生産國的總供給量自2019年8月份以來經歷了持續增長,截至2021年6月份,連續12個月累積交奶量同比增長了26.3%。由此導致國際市場供需寬鬆及乳制品價格下降。此外,國際奶價下行與人民幣升值疊加,進一步加劇了國內原料奶競爭力不足的問題。

  隨著加工企業不斷向養殖端布局,如果原料奶市場出現明顯波動或下行趨勢,中小規模養殖場的發展尤其需要關注。專家表示,在當前産業組織模式下,面對市場波動,加工企業將首先選擇穩定和保護自有奶源的生産能力,因此與之前由養殖環節共同承擔市場波動風險不同,更加弱勢的中小規模養殖場將承擔全部風險。這一變化既放大了中小規模養殖場面對的市場波動,也將使我國奶牛養殖業面臨更大的不穩定性。(記者 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85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