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五】雪球産品風險提示
2021-08-26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雪球産品本質上表現為帶障礙條款的奇異期權,通過掛鉤指數、個股、商品等標的,將其表現與産品約定的敲出、敲入價格在觀察日進行對比,判斷敲出和敲入事件的觸發,決定産品最終的損益情形。雪球産品是一種復雜的金融衍生品,投資者在追逐高票息的同時也會暴露在可能會承擔較大本金損失的風險之下。因此,投資者在選擇雪球産品時應當認真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切實了解雪球産品結構、掛鉤標的相關情況,審慎作出投資決策。

  雪球投資者主要面臨以下幾種潛在風險與成本:

  一、敲入機制帶來本金損失的風險

  雪球産品每個交易日都會觀察標的的收盤價,一旦標的收盤價低于敲入價格,則觸發敲入事件。如果標的在産品到期時未能漲回到期初價格,投資者就會承擔本金損失。例如:張三投資了標的為中證500指數的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期初價格為7000點,投資金額100萬元。隨後,市場波動劇烈,中證500指數持續下跌,不僅觸發了敲入事件,還在在産品到期結束時價格“腰斬”,下跌至3500點。根據常見的非保本雪球産品的損益情形,張三需要承擔50%,也就是50萬元的巨額本金損失。

  二、産品過早敲出的再投資風險

  雪球産品特殊的敲出機制決定了其有可能産生提前結束的情形,而投資者也只能獲得其持有産品相應月份的收益,因此最終的絕對收益可能並非像投資者購買前設想的那麼理想。例如:張三投資了掛鉤中證500指數的雪球産品,産品票息(年化)為16%。隨後,中證500指數開始持續上漲,産品在第三個月的觀察日便觸發了敲出事件提前結束。張三獲得的絕對收益為16%*(3/12)=4%。有的投資者可能會説“即便是産品提前結束,我也可以繼續投資下一個産品,整年來看投資收益還是很高”,但是由于雪球産品是一種復雜的金融衍生品,投資者需要綜合考慮産品的期限、票息、敲出價格、敲入價格以及掛鉤標的等因素,因此未必能夠很快的找到下一個符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期望的雪球産品。每一次産品的選擇都會使投資者面臨再投資風險,再綜合産品選擇所花費的時間,投資者持續投資雪球産品未必能夠獲得理想中的年化收益。

  三、無主動贖回條款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雪球産品是沒有主動贖回條款的金融産品,無法中途主動贖回退出,只能嚴格按照雪球産品的條款持有到期或敲出終止。以下述三名雪球投資者為例:張三在他投資的雪球産品觸發敲入事件後,發現産品的掛鉤標的持續下跌,並且判斷在産品到期前可能標的無法上漲回期初價格,因此他想要退出産品,防止掛鉤標的未來跌幅進一步擴大最終導致本金的過大損失;李四在雪球産品存續期內發現某基金極具投資價值,想要退出雪球産品,把資金拿來投資新的産品;王五的兒子結婚,為了支援兒子購買婚房,他想把尚在存續期的雪球産品退出用來交房款首付。由于雪球産品不設有主動贖回條款,這三名投資者均無法主動退出産品,因此投資者應當切實了解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提前做好資金安排,謹慎選擇投資産品。

  四、無法獲得任何收益,付出時間與資金成本

  如前文所述,雪球産品在每個交易日都會觀察標的的收盤價,看是否滿足觸發敲入事件的條件。一旦敲入事件觸發,標的價格即便在産品到期結束時回升超過期初價格,若是沒有觸發敲出事件,也無法獲得任何收益。例如:張三投資了標的為中證500指數的雪球産品,期初價格7000點,敲出價格為期初價格*105%=7350點,産品期限為24個月,投資金額為100萬元。隨後,中證500指數開始震蕩下跌,並且在第4個月觸發了敲入事件。之後的一年多裏,中證500指數持續下行了一段時間後開始穩步回升,並在産品到期結束最後一個觀察日回升至7200點。盡管此時掛鉤標的價格相較于期初價格上漲了200點,但由于張三的雪球産品在存續期內觸發了敲入事件,沒有觸發敲出事件,張三無法獲得任何收益。也就是説,張三的100萬在雪球産品中白白鎖定了2年。

  五、錯失標的大幅上漲帶來的高額收益,增加機會成本

  雪球産品的敲出觀察日通常為每月一次,並且市場上很多雪球産品是設定有鎖定期的,從鎖定期後第一個月開始逐月觀察敲出事件。如果雪球産品的掛鉤標的在鎖定期內大幅上漲,即便是第一個月就超過了敲出價格,但由于産品尚處于鎖定期內,無法觸發敲出事件,也無法提前結束讓投資者獲得本金和收益,從而使投資者錯失直接投資標的所帶來的高額收益。例如,張三投資了掛鉤某上市公司股票的雪球産品,該股票期初價格為50元,産品敲出價格為55元,敲出觀察日從第四個月開始,票息(年化)為16%,鎖定期為3個月,投資者共投資100萬元。産品開始後,標的股票價格大漲,在第四個月,即第一個敲出觀察日時股價較期初已經上漲了40%達到70元,超過55元的敲出價格,觸發敲出事件提前結束。張三最終獲得的收益為1000000*16%*(3/12)=40000元。而如果張三在期初選擇直接投資該個股,則可以獲得1000000*40%=400000元的收益。同時,在産品的3個月鎖定期內,投資者無法主動贖回産品,也錯失了在股票上漲期間內用該筆資金投資該股票的機會。

  免責聲明: 

  本文資訊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投資者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當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本文資訊力求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五】雪球産品風險提示-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9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