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6 18:41:56
來源:新華網

國常會速覽|加大財稅支援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26日電(黃博陽 樊珊珊)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大財稅等支援力度,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同時,長江經濟帶産業基礎雄厚,有一大批重要的基礎産業和戰略性産業基地分布在該經濟帶上,是強化我國東中西部經濟聯繫的最重要通道。

  截至2020年11月,長江經濟帶鐵路、高鐵通車裏程分別達到4.37萬公里、1.54萬公里,比2015年分別新增9120公里、7824公里;高速公路裏程達到6.37萬公里,比2015年新增1.55萬公里。

  同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態勢也日趨成熟。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6月7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于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時介紹,各地區各部門把長江保護修復擺在各項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來抓,取得重要進展。完成重點水域漁船漁民退捕任務。累計退捕漁船11萬艘、漁民22.8萬人。2020年累計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4萬艘、違規網具26.7萬張(頂),查處非法捕撈案件7579起、涉案人員8361人。設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區。清理整治長江幹流、洞庭湖、鄱陽湖非法矮圍,清除圍堤120余公里。

  不僅如此,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8月17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484個問題已完成整改350個。今年上半年,優良水質比例為88.2%,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優于全國平均水準6.5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比例為0.6%,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優于全國平均水準1.3個百分點。

  而在經濟成績單上,長江經濟帶的表現也是亮眼的。今年1-6月份,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産總值24.88萬億元,同比上升14%,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6.9%。綠色發展示范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深入實施,初步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在今年5月,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的要求,財政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發布《支援長江全流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為推動長江全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中央財政支援引導長江19省進一步建立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鼓勵地方統籌考慮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線等多要素,推進長江上中下遊、江河湖庫、左右岸、幹支流協同治理。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指出,支援沿江省市生態保護。增加對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力度,加強水污染防治資金傾斜,推動城鎮污水管網改造和處理設施建設。實施獎勵政策,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支援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著眼更好發揮長江航運能耗和成本低優勢,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

  會議還強調,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促進落後産能化解、制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現代服務業發展。推動開放平臺建設。支援沿江省市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建設綜合保稅區。落實好啟運港退稅政策。支援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促進外貿轉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李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79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