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三】雪球産品的主要交易要素
2021-08-26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雪球産品通常包括雪球結構期權和內嵌雪球結構期權的結構化産品,其本質上表現為帶障礙條款的奇異期權,設置有敲入、敲出價格。投資者購買雪球結構本質類似賣出奇異看跌期權、並獲取期權費,標的可掛鉤指數、個股、商品等,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産品。簡單來説,投資者購買雪球型産品,是證券公司與投資者約定了一個高額的年化收益率,並和投資者約定只有在特定日期觸發特定條件的前提下才能進行兌付的産品。

  投資者在選擇雪球産品時,應當特別注意雪球産品的各項交易要素,這些要素直都接影響著投資者獲得預期收益的概率。雪球産品主要包括以下交易要素:  

  雪球産品主要交易要素示例

  産品類型

  非保本型雪球産品

  掛鉤標的

  中證500指數

  産品期限

  12個月

  期初觀察日

  交易初始日

  敲入觀察日

  存續期內每個交易日

  敲出觀察日

  每月觀察一次,一般前兩個月不設敲出觀察日

  期初價格

  期初觀察日標的的收盤價

  敲出價格

  期初價格*100%

  敲入價格

  期初價格*80%

  敲出事件

  任一敲出觀察日收盤價高于敲出價格

  敲入事件

  任一敲入觀察日收盤價低于敲入價格

  産品票息(年化)

  17%

  一、産品類型。目前市場上已經衍生出多種類型的雪球産品,例如:根據是潛在本金損失程度可分為:保本型雪球産品、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根據産品鎖定期可分為:有鎖定期雪球産品和無鎖定期雪球産品;根據敲出價格是否逐步調整可分為:普通雪球産品和逐級下調(step-down)雪球産品等。因此投資者應當謹慎選擇適合自己的雪球産品,嚴格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知識以及市場判斷作出投資決策。

  二、掛鉤標的。雪球産品掛鉤標的在産品持有期內的市場表現將在觀察日與産品的敲入價格和敲出價格進行比對,確定是否觸發敲入事件和敲出事件,因此掛鉤標的的表現決定了投資者最終的損益結果。市場上已存在的雪球産品掛鉤標的主要有中證500指數、其他寬基指數、ETF以及個股等,絕大部分的雪球産品掛鉤標的為中證500指數,是由全部A股中剔除滬深300指數成份股及總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後剩下的總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組成。

  三、産品期限。産品期限決定了投資者資金鎖定在雪球産品的時限長短,若敲出事件觸發則産品提前結束。

  四、期初觀察日及期初價格。期初觀察日決定了雪球産品掛鉤標的的期初價格。例如某雪球産品期初觀察日掛鉤的中證500指數為7000點,那麼之後的産品敲出與敲入的觸發將由中證500指數在觀察日的表現與期初價格(7000點)以一定比例進行對比決定。

  五、敲出觀察日、敲出價格與敲出事件。雪球産品將在敲出觀察日時將標的的表現與敲出價格進行對比,如果標的價格高于敲出價格,則觸發敲出事件,産品結束,投資者獲得收益。例如:敲出觀察日時中證500指數為6020點,敲出價格為期初價格*100%,即前文提到的期初觀察日的6000點,那麼敲出事件觸發。敲出觀察日通常為每個月觀察一次,部分産品的敲出觀察日會從産品開始的第三或四個月開始。敲出價格根據産品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設定,普通雪球産品常見設定為期初價格*100%或期初價格*103%,而逐級下調(Step-down)雪球産品則在第一個敲出觀察日開始,逐月下調敲出價格,例如每月下調0.2%,那麼第5個敲出觀察日産品的敲出價格相較于第一個月下降1%,更容易觸發敲出事件。

  六、敲入觀察日、敲入價格與敲入事件。雪球産品將在敲入觀察日時將標的的表現與敲入價格進行對比,如果標的價格低于敲入價格,則觸發敲入事件。敲入觀察日通常為每個交易日,常見敲入價格有期初價格*80%、期初價格*70%等。

  七、産品票息(年化)。即産品持有期內觸發敲出事件或未敲入且未敲出情況下投資者獲得的年化收益率,不同産品的年化收益率有所不同,有20%、18%、15%等。通常情況下,保本或有限損失型的雪球産品年化收益率會低于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敲入價格較高的雪球産品年化收益率高于敲入價格較低的雪球産品。簡單來説,投資者潛在損失越小、敲出事件越容易觸發、敲入事件越不容易觸發的産品,年化收益率越低。在滿足獲得年化收益率的前提下,投資者最終獲得的絕對收益取決于産品的持有期限的長短,假設投資者A投資了一款年化收益率為20%的雪球産品,但産品在第三個月就敲出結束了,那麼投資者的絕對收益率為20%*3/12=5%。也就是説,雖然産品約定的年化收益率很高,但如果産品過早敲出,投資者獲得的絕對收益率也並不高。 

  免責聲明: 

  本文資訊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投資者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當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本文資訊力求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三】雪球産品的主要交易要素-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9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