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4 16:14:33
來源:新華網

種地“科技感”滿滿 四川“數字經濟”增添農業新動能

字體:

  新華社成都8月24日電 題:種地“科技感”滿滿 四川“數字經濟”增添農業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陳健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大龍潭彝族鄉混撒拉村,眼下正是芒果成熟的時節。這裏是仁和區芒果現代農業園區的核心區域,只見漫山遍野的芒果樹,被沉甸甸的果實壓彎了枝條。在數字化的智能控制室裏,工作人員在觸摸屏上點了幾下,就能遠端精準控制噴灌、滴灌。

  這是四川將“數字經濟”融入農業的一個縮影。在混撒拉村的田間地頭,類似這樣充滿“科技感”的東西還有不少。就拿滅蟲來説,過去農民戴著口罩、背著藥罐噴農藥的景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外形與“路燈”相似的裝置,上面還有幾塊太陽能電池板。

  混撒拉村黨總支書記鄒勝洪介紹,這是太陽能殺蟲燈,屬于自動化蟲情測報係統的一部分。這套蟲情測報係統利用光、電、數控等技術,對蟲體實現遠紅外自動處理。在無人監管的情況下,太陽能殺蟲燈就能自動完成誘蟲、殺蟲等作業。

  更讓人感到新奇的是一種孢子捕捉儀,這種儀器看上去就像一個小亭子。“芒果上的白粉病等,會産生病害孢子。”攀枝花市農林科學研究院水利與農機所副所長虎海波説,“孢子捕捉儀通過捕捉空氣中的病害孢子,並利用物聯網技術傳輸數據,我們就能知道空氣中的孢子數量有多少,從而起到預測預報作用。”

  記者了解到,農業大省四川正在加快發展數字農業,釋放數字經濟對農業經濟的放大、疊加、倍增效應,重點是推動物聯網、地理資訊係統、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精準監控土壤墑情、作物苗情、病蟲害情、自然災情等。

  混撒拉村周圍幹旱缺水、山地地形復雜,果農及時掌握氣象情況非常重要。為此,當地專門建立2個氣象站,又在各處布置28個土壤墑情感測器,監測風速、雨量、溫度、濕度等,將這些數據實時傳送到仁和區農業大數據中心,進行匯總分析,從而讓田間管理有了精準參考。

  莊稼種得好,更要賣得好。在農産品銷售端,數字經濟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四川眉山市,20多萬戶農民以訂單方式為泡菜企業種植原料,“不值錢”的蘿蔔、青菜經過發酵變成泡菜,立即身價倍增。四川老壇子食品有限公司是眉山一家泡菜企業,入駐當地數字經濟産業園之後,園區為企業提供市場大數據分析報告,助力企業生産更暢銷的特色産品。在數字經濟助力下,“老壇子”近兩年的銷售額不斷創新高。

  “我們推動郫縣豆瓣、眉山泡菜等特色食品産業數字化轉型,利用大數據實現從‘以産定銷’向‘以銷定産’轉變。”四川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寧方偉表示,四川還將加快推動川豬、川茶、川酒等優勢農産品全産業鏈數據資源整合,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79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