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6 17:50:19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穩字當頭 7月數據釋放哪些新活力新信號

字體:

  8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7月份主要經濟數據。這個夏天,在面臨暴雨洪災極端天氣以及部分地區局部疫情散發等狀況下,我國經濟在下半年的第一個月交出怎樣一份成績單呢?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總體來看,我國主要宏觀指標累計增速保持在合理水準,經濟總體延續了穩定恢復態勢。

  7月份國民經濟的“穩”大致體現在幾個方面:

  生産“穩”。農業形勢總體穩定,夏糧實現豐收,夏糧今年增産2.1%,秋糧生産總體穩定,全年糧食豐收有較好基礎。工業持續增長,1-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兩年平均增長6.7%,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不斷發展,1-7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9.6%,兩年平均增長6.5%。

  需求“穩”。投資平穩增長,1-7月份投資同比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4.3%。市場銷售保持增長,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4.3%,保持基本穩定。進出口較快增長,1-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10.6%。

  就業物價“穩”。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822萬人,全國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均低于宏觀調控預期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穩”的同時,也有一些數據增幅高、增速快給了我們不少驚喜。

  工業生産穩步增長,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162.7%。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1-7月,我國汽車消費總體保持回穩向好態勢,汽車産銷量分別為1444萬輛和147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7.2%和19.3%。

  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創歷史新高。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環比和同比繼續保持增長,且雙雙創歷史新高,分別達到28.4萬輛和27.1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4.3%和5.8%,同比分別增長1.7倍和1.6倍。

  1-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達到150.4萬輛和147.8萬輛,同比增長均為2倍,滲透率也提升至10%。在細分領域裏,自主品牌出現大幅增長,市佔率達到2021年以來的最高點。

  8月10日,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21年1-7月我國外貿運作情況時表示,新能源汽車帶動汽車出口增長,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02.5%,增速創歷史同期新高。

  市場銷售持續增加,網上零售快速增長。

  日常消費類和升級類商品銷售增勢良好。數據顯示,7月份,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中16類零售額同比保持正增長。日常消費類和升級類商品銷售增勢良好。金銀珠寶、文化辦公用品和體育娛樂用品等升級類商品保持較快增長勢頭,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3%、14.8%和20.7%。

  1-7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71108億元,同比增長21.9%。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8130億元,同比增長17.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3.6%。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統計師申俊利表示,總體來看,消費市場持續恢復態勢並未改變,部分升級商品銷售較快增長,新興消費穩中向好。

  固定資産投資總體穩定,制造業投資增速加快。

  1—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02533億元,同比增長10.3%;比2019年1—7月份增長8.7%。而其中,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7.3%,兩年平均增長3.1%,比1-6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此外,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0.7%,兩年平均增長14.2%;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7.1%、8.8%。高技術制造業中,航空、航太器及設備制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9.7%、46.9%、34.9%;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研發設計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2.7%、27.2%。

  關于未來的經濟運作,正如付淩暉所説,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對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下階段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強化科技創新和産業鏈、供應鏈韌性,深化改革開放、防范化解重點領域的風險,做好民生保障。(【財經翻譯官】 李童/文 楊寬/海報)

【糾錯】 【責任編輯:閆雨昕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76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