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8 20:38:45
來源:新華網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穿越長江 多項參數挑戰世界之最

字體:

  新華社南京5月18日電(記者陳聖煒)18日,中俄東線(永清-上海)天然氣管道長江盾構穿越工程在江蘇南通正式掘進,盾構掘進距離、埋深、水壓等多項參數挑戰油氣領域世界之最。

  該項目由中鐵隧道局集團承建,是中俄東線南段的關鍵控制性工程。穿越點位于長江入海口,途經長江一級航道、大堤、碼頭等構築物;同時,該區域是長江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對施工技術和方式提出了較高要求。

  “隧道需穿越結構復雜的長江底部,對施工技術提出了挑戰。”穿江盾構項目部副總經理劉建平介紹,隧道總長10.226公里,最深處距離江面超過60米,最高水壓0.73兆帕,是目前世界油氣管道領域盾構掘進距離最長、埋深最深、水壓最高的穿江工程。

  施工現場,由我國自行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暢通”號盾構機巨大的刀盤緩緩啟動。為確保盾構安全按時始發,國網南通市海門區供電公司克服技術和施工困難,僅用一個多月時間,完成35千伏盾構變電站及外部輸電線路的設計安裝和調試,保障了項目順利推進。

  據悉,為保護沿江濕地和長江水域生態環境,助力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施工過程將實現“零污染、零排放、零滲漏”。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南段自北向南途經河北、山東、江蘇、上海,預計2025年建成投産。屆時,俄氣將直通長三角,實現“北氣南下”,投産後日輸氣量超過5000萬立方米,比現有輸送能力提升近三倍。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46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