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7:16:35
來源:經濟日報

全年糧食生産開局良好

字體:

  夏糧基礎好,春播進展快——

  全年糧食生産開局良好

  谷雨前後,種瓜點豆。目前,全國已由南向北進入春耕大忙時節。來自各主産省農業農村部門的資訊顯示,當前春耕生産形勢不錯,全年糧食生産開局良好。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夏糧基礎好。今年夏糧面積增加,冬小麥面積比上年增加300多萬畝。目前,西南小麥已灌漿,江淮麥區開始抽穗,黃淮麥區拔節孕穗,大部分麥田墑情適宜,小麥長勢好于上年、好于常年。

  同時,春播進展快。去年糧價好,農民種植積極性高,今年糧食意向面積穩中有增。春耕農資供應充足,進村入戶率高。各地不誤農時推進春耕春播。目前,全國春播糧食播種過兩成,進度快于去年同期。其中,早稻栽插過七成,春玉米播種過一成。

  我國明確今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要求穩口糧、穩大豆、增玉米。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説,今年經國務院同意,農業農村部繼續向各省下達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各地將任務細化分解,把責任落實到縣鄉。同時,中央加大對糧食生産支援力度,秈稻、小麥最低收購價每斤分別提高1分錢,農業農村部整合落實支援糧食生産的資金240億元,比上年增加近60億元,資金量是近幾年最多的。

  黑龍江是糧食生産第一大省。目前,備耕進度快于上年同期,全省種子、化肥、農藥、柴油等各項物資準備充足,都已進入收尾階段。該省下達了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助力農民做好春耕資金準備,制定出臺了水稻集中浸種催芽補貼政策,對集中浸種催芽農民和經營主體給予每斤0.5元補貼。建設銀行黑龍江分行開發“托管快貸”金融産品,從今年開始每年安排15億元以上的專項“托管快貸”額度,用于支援農業生産。

  湖南是水稻生産第一大省。該省抓好集中育秧,計劃發展早稻專業化集中育秧350萬畝,比去年增加50萬畝,全省實際完成專業化集中育秧382萬畝,帶動全省早稻集中育秧988萬畝。同時抓農機推廣,出臺購機補貼、作業補貼等激勵政策,著力補齊機拋、機插短板。

  河南是小麥生産第一大省。今年全省小麥播種面積繼續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較上年略有增加;優質專用小麥面積1533萬畝,較上年增加183萬畝,佔全省小麥的18%。全省小麥群體充足,個體生長健壯,長勢持續向好,墑情適宜,無較大病蟲害和災害發生。目前全省大部分小麥處于抽穗期。

  河北省成立5620個農技服務小分隊,覆蓋全省所有糧食生産村,開展面對面技術指導服務,幫助農民解決生産實際問題。在麥田除草開始之前,該省對全省500多家植保專業化病蟲害防治服務組織的1500多名田間作業人員進行了全方位雜草防治線上技術培訓。目前,全省雜草防治面積已達2000多萬畝,統防統治面積859萬余畝次。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把糧食生産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精準指導,搶抓農時,分區推進,奮力奪取夏糧首戰告捷,推動春播糧食面積落實落地,確保完成全年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劉莉華表示。(記者 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5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