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7:25:56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我國將建1億畝高標準農田

字體: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在3日舉行的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推進視頻會上指出,為確保“十四五”高標準農田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我國將加快編制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加快建設進度,加大資金投入,強化建設品質管理,確保今年完成1億畝高標準農田和15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建設任務。

  2020年,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田建設各項工作,促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成效顯著。全年建成高標準農田839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2395萬畝,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為糧食再攀新高峰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在各地各有關單位共同努力下,歷時10個多月,共核實了9萬多個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數量、品質、空間位置和利用情況,完善1000多萬個地塊數據,基本摸清了2011—2018年全國已建成高標準農田家底。

  “今年的中央1號文件要求建設1億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高標準農田。我們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係統謀劃好未來一個時期高標準農田建設,堅決完成好中央確定的硬任務。”劉煥鑫指出,要緊扣高品質發展主題,把提升高標準農田建設品質作為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做到數量和品質並重,既要注重提高新建項目品質,又要有序推進已建項目改造提升。要進一步優化高標準農田建設布局,聚焦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産功能區和糧食主産區等重點區域,優先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劉煥鑫表示,為應對高標準農田建設成本不斷升高、資金投入不足帶來的挑戰,各地要在確保地方財政資金足額落實到位的同時,積極推動構建多元化籌資機制。為做好高標準農田管護,要結合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高標準農田建後管護機制,加快完善政府主導、多元分工、有責必盡、違責必究的管護制度。規范農田設施竣工驗收、資産移交和管護利用,明確管護主體,落實管護責任,多渠道籌措管護經費,確保建成一畝、管好一畝。(記者 李慧)

【糾錯】 【責任編輯:許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