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7 16:46:19
來源:新華網

政經有話説|王志剛談新型舉國體制新特點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7日電 舉國體制是在特定領域實現國家意志的一種特殊制度安排。世界主要創新大國在戰略高技術領域都採取過集全國資源、舉全國之力的做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那麼,新型舉國體制有何新特點?

  近日,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在科技活動中,歷來扮演著組織者的角色。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打造面向未來的發展新優勢。

  他還表示,新型舉國體制,並不意味著所有科技任務都採取這種模式,更多聚焦在體現國家意志、事關國家戰略利益的關鍵領域。新型舉國體制就是要按照“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強化政府引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組織動員全國科技力量,凝聚一批具有拼搏奉獻精神和家國情懷的科技人才,形成強大合力,搞出更多獨門絕技,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