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2024丨新洋豐:“磷復肥”和“精細化工”協同並進 為行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5:37:40
來源:新華網

看見2024丨新洋豐:“磷復肥”和“精細化工”協同並進 為行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字體:

【編者按】洞察趨勢,前瞻未來。2024年新年伊始,新華網策劃《看見2024》全媒體欄目,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把脈行業新熱點、新趨勢,以專業洞察力啟迪智慧思考、映照産業變遷,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新華網北京3月26日電  看見2024丨新洋豐:“磷復肥”和“精細化工”協同並進 為行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記者 李楠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把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為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磷復肥作為農業生産的重要肥料,在農業強國建設中,磷復肥産業的發展顯得尤為重要。近日,新洋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楊磊在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洋豐執行總裁楊磊(左)接受新華網專訪

楊磊表示,多年來,新洋豐持續扎根磷復肥行業,聚焦“新型肥料産品制造”和“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兩大抓手,以科技創新和新型農業服務,促進作物增産和農民增收,助力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以實際行動為“端牢中國飯碗”,擔綱磷復肥龍頭企業責任,貢獻來自新洋豐的“綠色方案”。

為“端牢中國飯碗” 擔綱龍頭企業責任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3月12日,國務院通過了“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方案”。楊磊介紹,圍繞糧食産能提升,新洋豐加快推進從傳統制造型企業向“制造+服務”型企業轉型。

 

新洋豐湖北荊門總部生産基地

在現代農業技術服務方面,新洋豐構建起了涵蓋作物全生長周期的現代農業技術服務模式,形成了“技術服務金字塔體係”。楊磊介紹,“我們有一支經驗豐富的,近200名農藝師和800多名推廣人員組成的高素質專業隊伍,常年服務在田間地頭,指導農民科學選肥、施肥,提供科學種植全程解決方案。”

新洋豐以“高效、專用、環保、功能化”為核心方向,研發推出係列新型肥料産品,引領磷復肥行業産品創新,形成專用復合肥料、緩控釋肥料、穩定性肥料、水溶肥料等産品序列,滿足不同區域、不同作物在不同周期的生長需要。

截至目前,新洋豐累計建設了4000余塊高標準示范田,覆蓋全國主要省份及主要經濟、大田作物,實現大田作物平均增産8%至10%,經濟作物平均增收10%以上。

一直以來,綠色發展是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土壤健康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新洋豐通過技術、産品和服務創新,持續開展土壤改良實踐,研發推出的新型肥料産品,連續兩年在80余種作物上開展試驗示范。

當前,全國各地正搶抓農時,積極開展春耕備耕工作。楊磊表示,“這對新洋豐來説,是一年中的重要時刻,我們做好化肥穩産保供及農業種植服務,提前布局,精心組織生産,確保不誤農時。”

“發揮企業自身磷資源優勢,為2024年的糧食增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楊磊介紹,春節期間,全國各生産基地內基礎肥料生産線都不停産,緊鑼密鼓、有條不紊開展肥料生産和調運工作。”

春節前後,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區遭遇了大規模降雪及低溫凍雨天氣,低溫凍害、倒春寒給農業生産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新洋豐的農藝師、産品推廣人員積極走訪種植戶,為農戶講解低溫應對預案,指導做好冷、凍害後的田間管理,幫助他們解決春耕生産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楊磊説。

楊磊還表示,為保證肥料産得足,運得出,新洋豐還通過在湖北、江西、四川自建多個鐵路專用線和水運碼頭,發揮“鐵水汽”聯運,降低運輸成本、提升運輸效率。

構建發展新格局 打造“第二增長曲線”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積極培育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楊磊表示,新洋豐積極利用自身在磷資源産業鏈中的天然優勢,向磷酸鐵等新能源材料領域延伸轉型,並逐步擴展到精細化工領域。

楊磊坦言,“2021年,經過充分的分析和判斷,新洋豐決定利用自身在磷資源産業鏈中的天然優勢,圍繞磷礦及伴生資源綜合利用,向磷酸鐵等新能源材料領域延伸轉型。”

隨著我國“雙碳”目標的提出,以及新能源行業快速發展,磷酸鐵鋰及其前驅體磷酸鐵等電池材料,也打開了巨大的市場空間。2022年5月,新洋豐首期年産5萬噸磷酸鐵建成投産,在較短時間內實現達標生産並出貨。2023年6月,二期磷酸鐵項目的年産5萬噸生産線開始試生産,公司磷酸鐵産能達到每年10萬噸。

 

新洋豐磷酸鐵生産車間內景

楊磊介紹,公司湖北鐘祥基地年産10萬噸精致磷酸項目、宜都基地年産20萬噸精制磷酸項目、荊門基地年産3萬噸無水氟化氫和年産2萬噸白炭黑等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主要産品計劃延伸到工業級、食品級、電子級磷酸及磷酸二氫鉀等精細磷酸鹽類産品。

“目前,通過確立精細化工第二主業,新洋豐已切入新能源材料和精細磷化工新賽道。”在楊磊看來,這不僅有助于進一步夯實磷復肥行業的領先地位,還推動了企業構建發展新格局,打造企業“第二增長曲線”。

以磷為基惠四方 肥沃三農豐天下

2024年開年以來,中國經濟表現出穩的力量,大江南北、各行各業高品質發展亮點頻現。楊磊表示,“隨著2024年的到來,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了穩健的步伐,為企業創造更加良好的經營環境,讓我們對于未來充滿了期待和憧憬。”

楊磊坦言,過去的2023年,是全面落實國家高品質發展要求的開局之年,這一年新洋豐將“磷復肥”和“精細化工”兩大主業協同並進,生産經營業績穩中向好。

“當前,高品質發展不僅是企業持續競爭力的關鍵,是應對激烈市場競爭的重要策略。”在楊磊看來,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新洋豐擁有豐富的磷礦資源,形成了礦山-車間-田間的産業鏈一體化,公司硫酸、合成氨與硝酸均自用。其中,新洋豐多品牌策略契合了當前農資市場分層次的需求。

新洋豐還擁有完善的研發體係和較強的自主研發能力,先後承擔“十三五”“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等20余項國家級和省級重大科研項目課題。通過內外結合,雙管齊下,持續做好人才的“選、用、育、留”工作,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新洋豐綠色智能肥料實驗室

在加快公司轉型升級方面。楊磊談到,首先是推進産業升級,在鞏固磷復肥行業領先地位的基礎上,積極向新能源材料等領域延伸,獲得新的增長點。其次是實現傳統制造型企業向“制造+服務”型企業轉型,建設服務型組織,通過提高服務水準贏得客戶、贏得市場,與股東、員工、合作夥伴建立“共創、共擔、共用”的經營發展機制,實現共用發展成果、共創美好未來,為企業的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為一名重點關注三農發展和精細化工的從業者,楊磊表示,對未來的中國經濟充滿期待和信心。相信在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健增長的態勢,實現更加繁榮、綠色、開放和共用的高品質發展。

楊磊期待,看到未來幾年中國農業實現全面現代化,包括農業新理念、新技術、新産品的廣泛應用,農民收入的持續增長。通過農業現代化,不僅促進農業提質增效,還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強大動力。期待政策能夠進一步鼓勵創新,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蓬勃發展,為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通過推廣清潔能源、迴圈經濟等綠色發展模式,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經濟的發展,確保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