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亞運 綠色築底 以綠色制造助力建設美麗杭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5:13:40
來源:新華網

哈哈亞運 綠色築底 以綠色制造助力建設美麗杭州

字體: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是一個專門為世界環境保護而設立的節日,旨在提高民眾對于現有環境問題的認識。

  2023年6月5日,在第52個世界環境日當天,杭州市關于美麗杭州建設推進會召開。會上,杭州娃哈哈集團作為“無廢亞運細胞”代表企業,從環保管理角度分享了“無廢亞運工廠”創建工作中的經驗。同天,杭州電視臺“六五環境日”特別直播節目也連線了娃哈哈大健康産業基地,實地探訪了企業在減塑降塑方面的探索成果。

  創建“無廢工廠”,爭做現代企業綠色新標桿

  “無廢亞運細胞”是杭州在亞運舉辦上的綠色舉措,也是杭州亞運會的一面重要的旗幟。在無廢創建中,企業承擔著重要的角色。

  在今年4月召開的娃哈哈迎亞運倒計時150天慶祝活動上,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曾表示,將發揮好娃哈哈産供銷一體化、品類全覆蓋、綠色智能生産、品質超一流的行業龍頭優勢,全力做好亞運服務工作,保障亞運全場景飲用水需求,助力杭州“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

  事實上,近年來娃哈哈也正在通過大力開展綠色生産、減廢降廢工作,通過技術改進、管理創新、産業鏈引領等方式全方位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彰顯“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杭州亞運會辦賽理念,娃哈哈積極開展“無廢亞運工廠”的創建,全方位推進各類固廢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通過從源頭及技術上進行改進,融合管理創新、宣傳引導等措施,全方位推進各類固廢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讓“無廢”理念融入生産生活。

  2022年9月,娃哈哈大健康産業基地在無廢亞運工廠創建工作中成績突出,獲評為浙江省首批“無廢亞運細胞—無廢亞運工廠”示范點;今年4月,娃哈哈大健康産業基地又獲浙江省百優“無廢城市細胞—無廢工廠”榮譽稱號。

  持續深化創新,探索源頭技術改進

  在源頭減廢上,娃哈哈一方面加強綠色採購,努力形成綠色供應鏈,倡導供應商供應材料的包裝回收和迴圈利用,鼓勵供應商在材料外包裝制定上優先選用利于回收再使用的材料;另一方面,娃哈哈把綠色環保的理念融入到産品設計,探索清潔化設計,對各類産品消費後易産生固體廢物的包裝耗材實現減量;此外,還積極推廣使用可迴圈包裝産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托盤、周轉箱等重復利用,從而減少生産周轉環節的固廢産生。

  在技術降廢上,娃哈哈開展節能減排的技術改造,從固體廢物産生的各個環節進行評估改進,包括制瓶、套標、包裝用紙箱、包裝用裹膜、封箱用膠帶等;通過工藝優化、設備技改、生産效率提升等實現清潔生産、綠色生産,更充分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資源,讓單位材料産生更大的價值,減少生産中間環節的材料損耗。如膜包優化項目,實現塑膠膜用量減少1.3%,紙箱優化項目,除降低克重外,也減少紙箱生産過程中覆膜、油墨等的使用,均有效降低了工業固體廢物的産生。

  聚焦減塑降塑,推動降廢精細、智能、可持續

  飲料行業包裝使用的塑膠數量相當大,娃哈哈作為飲料行業的龍頭企業,從研發、生産、銷售等全鏈路探索減少塑膠使用,降低塑膠固廢産生。

  一是通過瓶蓋、瓶口、瓶型結構的優化改進,“精細化”降低塑膠包裝克重:娃哈哈通過瓶蓋模具改進創新,在38mm瓶口飲料中用折邊蓋代替直壁蓋,能節約15%的塑膠使用。通過38mm折邊蓋的部分替代,每年可減少約766噸HDPE塑膠;若全部替代,每年可減少約2790噸HDPE塑膠使用。同時通過28mm碳酸飲料瓶口和瓶蓋模具改進更新,實現了瓶子蓋子克重同步降低,減少了23.8%的塑膠使用,每年可減少約1268噸塑膠。通過對瓶型結構的優化來提升瓶子的強度,保證瓶子在減重後,各項性能仍滿足標準要求。以營養快線瓶為例,從原先的28g降到26g,減重後1個車間一年可減少約100噸PET粒子的用量。

  採用38mm折邊蓋後的AD鈣奶

  二是通過無菌冷灌生産線迭代升級對瓶身“智能化”減重:娃哈哈持續推動産線升級,新投産的無菌冷灌智能生産線工藝、技術先進,瓶子克重對比老的熱灌産線可實現10%~15%降幅,有效減少塑膠使用。

  娃哈哈智能無菌線生産的産品“咖位”

  探索能源減耗,加碼綠色制造轉型升級

  碳減排和綠色轉型是制造業實現轉型升級的必經之路。截至目前,娃哈哈集團已有38家分公司安裝了分布式光伏發電裝置,裝機容量約為111.58MW,總發電面積相當于364個標準足球場,總裝機容量處于同行業前列水準,每年可發9673萬度電。

  2022年,娃哈哈共推廣集團級技術改造62項,分公司能源技改344項,通過清潔能源替代、節能技術改造等,實現了噸産品能耗同比下降9%,每生産一噸産品,對比2021年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8.2千克。

  其中,娃哈哈CIP自動清洗係統優化項目完成了國內首套清洗係統程式定制,使每一路清洗管道可根據清洗對象的不同,設定不同的參數,保證每路清洗管道清洗參數的最優化,改造後每套係統每年可降低清洗用水和污水排放52%,降低酸鹼消耗30%。氣頂料工藝改造,用于替代“水頂料工藝”,改造後每條生産線每年可節約料液56噸物料。

  除此之外,娃哈哈還從強化組織保障和宣傳引導等方面錨定精益管理,將綠色無廢理念融入生産生活全過程。設立了綠色管理機構,健全並實施係列綠色制造的制度和實施方案,確保目標明確、責任到人;開展全員環保教育和“無廢亞運”專項宣傳活動,向全體員工傳播“無廢”理念、倡導“無廢”行為;倡導員工綠色工作、綠色生活,推廣使用電子辦公、電子會議,進一步提升數據信息化、智能化水準,減少紙張等辦公用品浪費;同時減少一次性杯子、一次性食具的使用,推廣無瓶行動、光碟行動,減少白色污染。

  未來,娃哈哈將以杭州大健康産業基地的“無廢亞運工廠”為樣板,向全國分公司推廣,將“無廢工廠”理念融入到“綠色工廠”中。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