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地吧》感恩音樂會麥田開演  元氣森林與“黑馬”綜藝共耕一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6:29:05
來源:新華網

《種地吧》感恩音樂會麥田開演  元氣森林與“黑馬”綜藝共耕一壟

字體:

  6月6日下午,由元氣森林獨家冠名,愛奇藝獨播的勞作紀實互動節目《種地吧》在杭州市西湖區舉辦了“麥田相約種地吧感恩音樂會”,#種地吧直播#話題同期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芒種的到來,意味著《種地吧》的十位“新農人”將迎接最後的豐收,少年們希望借此機會,與“禾夥人”一同相約麥田,用音樂感恩土地的饋贈,慶祝豐收的到來。

  中共杭州市西湖區委常委、西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揚為種地吧感恩音樂節致辭。她提到,要大力支援以《種地吧》為代表的一種現象級的文旅新業態落戶西湖,同時能夠把這樣的一種文創産業引入到鄉土空間,探索出一條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麥田相約種地吧感恩音樂會現場

  讓青年扎根田間地頭 積極響應時代旋律

  建設農業強國,新時代青年應當是先鋒力量,讓青年人關注農業,了解農業,投身于農業當中,培養知農愛農興農的新生力量,是當下的重要課題。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愛奇藝打造了《種地吧》這一檔回歸質樸、自然、真實的農村土地生活的勞作紀實互動節目,以年輕人重拾躬耕精神為主線,引導觀眾樹立正確的糧食觀與勞作觀。10位完全沒有耕作經驗的年輕人,在142畝土地上,從0開始學習播種、灌溉、施肥,最終收獲谷物,他們切身經歷每一粒麥子、每一種蔬菜、每一只家畜的培育與收獲全過程,在面朝黃土的勞作生活中加深對土地的了解。同時,節目也希望借助“種地小隊”的勞作實踐,向當下遠離土地勞作的年輕人科普農耕與現代化農業生産知識。少年們不僅要學習如何電焊、學習插秧、喂食動物、施肥除草,還需要組建農田組、菜地組、畜牧組、生活組等不同模組,真實運營農場,自負盈虧。

  整個節目錄制時長總共長達190多天,除了每周播出的正片,還會在每晚9點半雷打不動的“監工”直播,固定機位下是少年們在田間忙碌的身影,但大部分時候他們都只是在低頭專注幹活,鮮少有交流。也不乏遭受種種不期而遇的打擊,從需要自己動手打造雙層床,到去糧站驗收烘幹時才被告知“收割量遠未達到13噸的起烘量”,屢屢把收割機開到陷落泥坑等等。在快節奏輕內容風靡的當下,這樣真實得甚至有些枯燥乏味的內容顯得格格不入。但苦澀的田園生活教會了充滿迷茫和躁動的年輕人們一個道理,“認真做好一件事,就一定會有回報。”常駐嘉賓李耕耘説,來到《種地吧》,他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踏實感,讓他整個人感覺自己在好好地活著。

 

  種地小隊雨夜搬運30噸有機肥

  充滿元氣的青春:坦誠開放、求真務實

  理想與現實的溝壑該如何填平,目標與實力的落差該怎樣補齊,一支團隊的磨合要經歷幾步,工作中的代際壁壘又要怎樣突圍......這些問題困擾著年輕人們,無論在農郊的麥田還是城市的寫字樓。但好在青春就是擁有無限可能,與傳統的農耕題材記錄有所不同,《種地吧》與元氣森林的合作在多種緯度上展現出了新時代年輕人的態度。

  冠名的植入形式不再局限于逐字逐句的口播,元氣森林開放地將廣告的內容策劃全權交給了懷揣導演夢的常駐嘉賓李昊,由他帶領種地小隊盡情發揮想像創作。少年們化身編劇兼導演兼演員,共創了數條飽受觀眾追捧的元氣時刻創意片段,盡管成片與元氣森林過去的風格大相徑庭,但因少年們充滿荒誕的喜劇效果廣受好評,被廣泛轉載。

  更核心的突破在于,在流行快節奏輕內容的當下,少年們與元氣森林卻選擇沉下心來,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創業不易,為了經營好十個勤天(杭州)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十位少年便組隊去往元氣森林湖北鹹寧工廠參觀取經。工廠廠長與少年們促膝而談,他講到,元氣森林做産品和種地,其實都懷揣著一樣的精神——不忘初心,時刻謹記社會責任感,以新技術賦能傳統行業,做綠色的健康的好産品。對于少年們而言,同樣是從一無所知的行業新手開始,元氣森林如何一步一個腳印地克服困難積累經驗,到如今擁有6座自有工廠和全國最先進的無菌灌裝産線,其中有著許多有共鳴和可學習的地方。

 

  “十個勤天”參觀元氣森林湖北鹹寧工廠並創作調飲

  隨時隨地來上一瓶元氣森林加油打氣,用氣泡水調制千奇百怪的飲品,在直播間裏花式推薦各個口味的氣泡水,少年們與元氣森林更像是志同道合並肩前行的朋友。作為獨家冠名,元氣森林與《種地吧》對青春的闡釋達到了完美的契合。在今年2月的媒體溝通會上,元氣森林氣泡水品牌負責人虞海宇分享了元氣森林成為《種地吧》獨家冠名的理由:《種地吧》給了年輕人一個機會,看到自己耕作下的土地變成詩歌田園,並意識到“認真做一件事情的可貴”的人生態度,元氣森林也希望能與年輕人一起成長,以坦誠開放的心態面對世界,同時也謹記腳踏實地的重要性。

  獲白玉蘭獎提名 黑馬跑出新賽道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副書記、教育部長江學者胡智鋒給予了《種地吧》高度的肯定:“《種地吧》為當代綜藝的創新方向帶來啟示,它實現了類型雜糅與網綜教育意義的升維,接地氣又有深刻立意。”首都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徐海龍也表示,無論是追求把作品寫在大地上的質樸審美觀,還是表達奮發有為、成己成物的躬耕精神,《種地吧》這種思路都為長視頻創作賦予了一種充滿泥土味道、富有文化底蘊、飽含精神力量的沉穩氣質,這在當前部分影視創作呈現短視頻化、快節奏化的趨勢之下,顯得尤為珍貴。

 

  《種地吧》被提名第28屆白玉蘭獎最佳綜藝節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少年們的努力和真誠最終被大家所看到。截止目前,節目的豆瓣評分已經高達9.0,在近日公布的2023第28屆白玉蘭獎入圍名單裏,《種地吧》被提名為最佳綜藝節目。《種地吧》即將收官,這檔綜藝節目充分詮釋了農耕題材及其拓展的可能性,未來也期待該賽道有更多優秀而真誠的作品出現。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