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顯示: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存在四大誤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6:06:15
來源:新華網

最新調查顯示: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存在四大誤解

字體:

  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由來已久,伴隨著現代食品加工工藝的改進和食品工業的發展,食品添加劑的研發和使用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對食品工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日前,由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發起的《中國消費者食品添加劑認知調查》顯示,我國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仍存在四大誤解。

  誤解一:長期大量攝入食品添加劑有害健康?

  本次調查顯示,62%的消費者認為“長期大量攝入食品添加劑有害健康”。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主任鐘凱表示,“長期大量”其實是外行話,真正懂食品安全的專家不會這麼説。比如在評估食品添加劑安全性時,要充分考慮“終生、每天、大量攝入”的極端情況,因此網絡上所謂的“長期大量攝入有害健康”幾乎不可能出現。此外,國家標準在規定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范圍、使用量時也是“算總賬”,因此大家擔心的“疊加效應”也涵蓋在內了。

  誤解二:天然來源的食品添加劑比人工合成的更安全?

  本次調查顯示,70%的消費者認為“天然來源的食品添加劑比人工合成的更安全”。國際食品科學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教授羅雲波表示,這種想法可能與人們普遍存在“化學恐懼症”有關,但不論是天然來源還是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都是“化學物質”,在管理上也是一視同仁:用同樣的方法和準繩去評估其安全性。因此批準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是同樣安全的,無論何種來源。

  誤解三:“0添加”“0防腐劑”更安全?

  本次調查顯示,66%的消費者認為“0添加”“0防腐劑”的食品更安全。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指出,“0添加”“0防腐劑”利用了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的擔憂和不信任,反過來也進一步強化了“食品添加劑有害”的認知。實際上,“0添加”“0防腐劑”並不會更安全,有時還對消費者産生誤導作用,可能對其他産品形成污名化和不正當競爭,不利于食品行業的良性發展。

 誤解四:三聚氰胺、瘦肉精是食品添加劑?

  三聚氰胺、瘦肉精是兩種典型的違法添加物,然而本次調查顯示,仍有近8成消費者將其誤認為食品添加劑。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指出,只有政府批準使用的才是食品添加劑,未經批準而使用的是非法添加物。食品添加劑被妖魔化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消費者混淆了食品添加劑與違法添加物。盡管有關部門、專業界和食品行業圍繞食品添加劑已經做了大量科普,但很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此外,他建議專業界進一步加強傳播策略研究,讓科學知識和理念真正做到“入耳入心”。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